English

永久的纪念 不懈的努力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生心 本报通讯员 于萍 亓建国 我有话说

“终于回到为之战斗和牺牲的热土”

“家可以不支,济案不可忘!身可以死,济案不可忘……听我国耻歌,快快起来杀豺狼……”一曲浑厚、悲壮的歌曲在循环播放,济南市委宣传部告诉我们:这是经过挖掘整理出来的《济南惨案歌》。

2005年11月间,树立在济南“五三亭”旁边

的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铜牌格外醒目。已近八旬的民革党员、蔡公时烈士的女儿蔡今明望着新立在这里,一身戎装、两眼炯炯有神的父亲铜像,她泣不成声:“父亲,您回家的路走了好长好长啊,您终于回来了,回到了您为之战斗和牺牲的这片热土上,我和哥哥心满意足了!”

蔡公时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28年春,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战地政务委员兼外交处主任。1928年5月3日,日寇借口“保护侨民”,包围搜查山东交涉公署,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惨案”。杀我同胞6000余人,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将蔡公时等17位外交官的耳鼻舌眼割挖去,一一酷刑致死。消息传到南洋,华人社团毅然筹款,请德国雕塑名家制作了蔡公时铜像。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只好将铜像暂时落户在陈嘉庚的南益树胶厂内,铜像一直未能回归。

从1993年开始,民革中央、民革山东省委和民革济南市委就为“五三惨案”纪念场所的修建和建设不断提出提案和建议。民革山东省委名誉主委、已是耄耋之年的严庆清不顾年事已高,奔波在有关部门间,积极呼吁铜像的回归。1993年在山东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王孔杰、胡理修等4人联名提交的《建议在济南五三公园建立蔡公时烈士纪念馆》的提案,济南市政府有关部门同提案人王孔杰进行了实地勘察,初步议定了重建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的方案。

2002年9月1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了《埋在地下的烈士铜像》的报道,细述了铜像的历史由来。济南一位市民在互联网上获悉后,通过市长电话告诉了济南市政府。蔡公时烈士的女儿、民革党员蔡今明也将这一信息告知了民革组织。

2004年9月,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率团到山东地区进行祖统工作调研期间,得知蔡公时铜像在海外辗转70余年的遭遇后,以民革中央的名义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将新加坡晚晴园中蔡公时铜像迁回济南市的建议案》。

2006年4月10日,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长王良率领7人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接收仪式。蔡公时烈士的儿子、已经84岁高龄的蔡今任先生,在刚刚做完胆结石后,由儿子蔡亢声陪同前往新加坡见证铜像的移交。4月18日,在海外辗转漂泊了76年的蔡公时烈士铜像,终于回到了烈士当年英勇就义的地方:济南。

“问题一天不解决,我们就一天不放弃”

山东省泰安市新建的冯玉祥泰山纪念馆设在普照寺东北面的烈士祠院内。2006年8月间,在纪念抗战胜利61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专程来泰山参加冯玉祥泰山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远在美国新泽西的冯玉祥将军二儿子、美国泰山有限公司总裁、89岁高龄的老人冯洪志带着女儿从美国赶到泰山山谷中的纪念馆新馆,眼含热泪在冯玉祥将军雕像前一起默哀致敬;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冯玉祥长孙冯文二也从重庆赶来缅怀。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冯玉祥将军曾两次隐居泰山,他积极宣传抗日,倡导科学,建桥筑路,兴学助教,引进树种,造福民众,为古老的泰山增添了时代的光辉。199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之际,泰安人民在普照寺的冯玉祥故居建立了冯玉祥泰山纪念馆。1995年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因纪念馆房屋维修而将主展室关闭。据统计,在闭馆前的6年中,该馆接纳观众达50万人次以上,举办冯玉祥先生专题报告会20余场。

1998年后纪念馆在普照寺东小院继续开放,但此时内容被极度微缩,照片不过百幅,文物也很少,严重影响了展览效果。经过民革呼吁,泰安市决定对包括展室在内的古建筑进行维修。但在1999年维修工作完成后,纪念馆的主展室并未恢复,而是在里面塑起了三尊神像,这就将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变成了焚香拜佛、收敛香火钱的庙宇。

闫宗林和战守嵘两位老主委表示,“纪念馆问题一天不解决,我们就一天不放弃,年年提,一直提到纪念馆复馆为止”。2002年,民革泰安市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到民革北京市委、中山堂、老舍和郭沫若纪念馆调研,闫老提交了《关于恢复或重建冯玉祥泰山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2003年、2004年,又以省民革名义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了《恢复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原貌》的提案。提案立案后,山东省政协领导联系大众日报社和齐鲁电视台来泰安调查采访,在《大众日报》上登出文章《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将安身何处?》、齐鲁电视台播出专题新闻《一个将军不敌三个神仙》后,社会反响强烈,最终促使有关部门重建了冯玉祥泰山纪念馆。

多年来,民革中央和各级民革组织以及党员接待和邀请台、港、澳及海外人士达上万人次,重要社团达数百个,重要人士千余人。民革中央近年来分别参加了柏林、东京、悉尼、莫斯科、香港、曼谷、智利等地召开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政议政,许多具有民革特色的提案被各级政府部门重点督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