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形势政策课与人才培养有效对接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连达 我有话说
如何结合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想实际,怎样把握处理好“鲜活感”、“厚重感”和“实在感”,注意教学的“目的性”、“实践性”和“多样性”,把学生培养成综合型人才,是云南师范大学在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面临的重大难题。

云南师范大学在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注重将形势与政策课的开展和大学生综合

素质的培养相结合,大力培养综合型人才,产生了较好的成效。学校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16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自2005年9月以来,在校党委副书记周本贞教授、副校长曾华教授的直接领导下,注重资源整合,大力增强实效,不断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和建设。

在授课实践中,云南师范大学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近一年来,相继开设了“和谐社会建设”,“‘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专题。

除了专题教育外,学校还注重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通过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小组、预防“艾滋病”教育小组、就业指导小组,大力整合教师资源,认真进行教研活动,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学生们普遍表示,通过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学习,他们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使他们意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讲求全面发展自己,努力成为高素质人才。

“我们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活跃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方式,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云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陈路教授强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