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富先老,带来双重挑战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中国的城市正面临老龄化的严峻挑战。以上海为例,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资料,上海城市人口的20%已超过60岁,而且,正以每年新增10万人的速度递增,而据预计,从2010年到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增长速度每年将超过17
万。到2020年,上海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龄会在60岁以上。

实际上,这种变化的影响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上海。从全国来看,目前,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为十分之一,2030年将为四分之一,而到2050年,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0岁,这将完全改变中国的社会结构,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

而从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特点来看,又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发达国家一般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000~10000美元之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下进入老龄社会的,属于先富后老或富老同步,而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目前才刚刚超过1000美元,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可以说是典型的“未富先老”。而且中国目前的老龄化进程正在加速,有专家就预测,以目前的老龄化速度,到2010年时,中国将进入严重老龄化国家行列。

未富先老的现实境遇,使中国的社会发展面临双重挑战――既要满足群众强烈的“致富”愿望,同时又要应对老百姓现实的“养老”需求。如何既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又比较圆满地解决所面临的老龄化挑战,已经摆在党和政府乃至每一民众面前。

解决未富先老难题的根本之道,是要大力发展经济,保持社会财富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使社会财富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老龄化的速度,在边发展边致富的过程中应对老龄化挑战。同时,还要注重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富分配制度,使人口的结构变化与社会财富的创造、累积和分配达到一个社会平衡点。

应对未富先老双重挑战的重点,是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挑战,赶在严重老龄化到来之前,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体系,确保平稳度过严重老龄化阶段。为此,我们必须加大社会保障的支付力度,构建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化的混合型养老保障体系,把未富先老带来的老年保障经济压力与社会服务压力,化解在一个责任共担、纵横交错的养老安全保障网络之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解决未富先老的问题,还要注重从中国的养老传统中挖掘思想资源。植根于中国传统之中的尊老伦理精神,怎样借助制度的效用作用于社会的进步,是中国应对未富先老双重挑战可以借助的重要思想资源。他们是我们的父母,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和成就,劳心劳力,奉献了他们的所有。在他们步入老年时,我们孝敬和尊重他们,让他们在晚年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应尽的道德责任和社会义务,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