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履行社会责任的“希望之旅”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冠 申佑 我有话说
在许多“老电业人”心中,希望工程是他们走上爱心助学的第一站。

高君芷是福建电力培训中心的离休干部。1990年,她把书法作品首次获奖得的100元奖金捐给了希望工程。至今,她助学和扶贫的捐款总额达10万余元,资助学生143名。

1996年,安徽省南陵供电公司离休干部叶宗权也开始了他个人的助学之旅。11年

来,他使南陵县13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目前,拥有150多万“电业人”的国家电网公司与希望工程携手,正援建300所希望小学……

央企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

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国家电网公司使用频率极高的一个“关键词”。3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2005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央企对外正式发布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9月29日,他们又正式实施《爱心基金管理办法》。

此后短短一周内,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三次捐助活动:10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10月26日,向民政部捐赠6000万元,设立“爱心助老基金”;10月30日,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2亿元,计划今后3年在农村贫困地区援建300所希望小学。这是希望工程实施17年来来自国有企业的最大一笔捐赠。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指出,国家电网公司设立爱心基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必将进一步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入支持公益事业的行列中,让“国字号”大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发挥表率作用。

公开招投标,“雪中送炭”

“如果让我建议,我希望在长征沿线多建一些希望小学。”《国家电网报》编辑王艳华说。她是《国家电网报》重走长征路记者团成员之一。9月15日在甘肃会宁庙李社上庄,她见到了“一间半的学校”:一间半土坯房,左边一间是教室,右边半间是老师的办公室和宿舍。在王马山初中,她看到一间十几平的宿舍,夜里竟住46个女生;两个孩子的午饭是吃馍馍、喝开水……

由国家电网公司捐助设立的“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将长期资助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

对于“国家电网爱心希望工程基金”的施用,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晓今介绍说,为建好这300所希望小学,将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由县级人民政府代表符合条件的农村乡村小学提出申请资助,执行申请合格准入机制;对不能执行《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和《希望小学资助建设协议书》的地方,建立资助项目的退出机制;希望小学建设过程中如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资金管理问题,将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进一步提升公信力

希望工程实施17年来,共筹集社会捐款逾32亿元,资助290多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小学、中学、大学学业,建设希望小学12700多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3万多名。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基会理事长尔肯江・吐拉洪介绍说,近年来中国青基会以增强公信力为目标,健全项目管理、筹资管理和资助管理的新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继续支持。目前,中国青基会已经走入依法管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2005年,全国希望工程的捐款收入逾3.3亿元,达历史最高水平。

“两免一补”之后如何助学

国家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贫困地区教育部门烦心的主要是校舍建设问题。中国青基会2005年《“两免一补”与希望工程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当前最需要希望工程资助的,是校舍建设。在很多农村贫困地区,整个学校仅几间破旧教室,没有图书室、音体美教室、宿舍和食堂等附属设施。

因此,国家电网公司对希望工程的捐赠,不仅资助乡村小学改造危旧校舍、新建校舍、配备教学设施等,而且,将通过教师培训,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使希望小学成为乡村的文化中心。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着手帮助解决尚未实现户户通电的20个省份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此举被称为“光明之旅”。而捐助希望工程,则被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称之为“希望之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