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经济:结构性问题仍突出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信息表明,在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制约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结构性问题突出,增长方式转变缓慢,经济运行中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对目前的经济运行态势必须保持清醒的看法。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介绍,由于落后生产能力退出缓

慢,近几年新建扩建产能陆续投产,一旦出现市场需求趋缓的情况,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更为突出。

在平板玻璃行业,目前在建、拟建的总能力约2.4亿重量箱,相当于去年底全国产能的58%,今年以来产量较快增长,市场价格明显回落,全行业出现净亏损且亏损额不断扩大。

煤炭市场今年供需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与企业仍在大量扩大产能,有些甚至未经审批核准就盲目开工建设,目前全国煤矿在建项目规模7亿-8亿吨,远远超过规划目标。

受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刺激,铜、铅锌冶炼能力扩张很快,目前铜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250万吨,与现有能力相当;铅锌冶炼在建、拟建项目总规模超过300万吨,相当于现有能力的50%。铜、铅锌冶炼项目不仅大量消耗电能,而且原料资源严重依赖国际市场,随着国际市场原料价格暴涨,不但一些新建项目“无米下锅”,一些企业还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亏损。

同时,随着部分地区电力出现富裕,可能引发高耗能行业扩张出现反弹,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压力。一些高耗能企业在产品价格回升、需求转旺的驱动下,片面追求短期利益,原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不但没有退出,还有所增加。例如,有些铅冶炼企业仍沿用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烧结锅炼铅,二氧化硫排空,并有严重的粉尘污染。锌冶炼中也存在采用落后工艺炼锌的问题,许多小型铅锌冶炼厂废水往往不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水源。此外,环保、节能执法在一些地区难以落实。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国家发改委人士指出,将继续推进部分行业结构调整工作。一是严格行业准入标准,尽快形成以节能、环保、土地、资源保障、安全生产、质量、技术、规模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准入标准;二是切实做好新开工项目清理督察工作,对不符合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以及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开工项目认真整改;三是完善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操作办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四是促进企业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引导和鼓励通过市场途径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

另外,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和环保工作力度。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全面落实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环境执法。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工作,促进提高电网负荷率和电能使用效率。积极推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鼓励再生有色金属行业提高环保水平,降低能耗。在建材行业推广余热发电技术,利用建材生产工艺协同处理工业废弃物和城市垃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