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未来开道的概念车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有人说,评价一个车展的档次,概念车的多少是一个重要指标。通过概念车,我们可以看到最顶尖的汽车科技,品味最前卫的汽车设计理念,读到未来几年的汽车流行趋势。

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共有来自国内外的

39款概念车登场,带给观众的奇思妙想确实不少。

看国际汽车展,让人联想到开飞机,听着有点神奇,但概念车能够做到。

通用的萨博SaabAeroX就是这样一款概念车,它的外形紧凑凝练,车顶高度只有1276mm,车体距地面非常低,超流线体外形和低悬挂车身呈蓄势待发的气势。启动遥控装置,由喷气式飞机舱盖演化而来的玻璃顶盖平稳地向上升起,露出底下的双人车厢。全景玻璃车顶以及融合侧窗的环绕式挡风玻璃营造出飞机驾驶舱的氛围,180度的无障碍视野可将头部转动范围内的路况一览无余。驾驶者一落座就有了“贴地飞行”的冲动。

而吉利的“风隐”概念车也是一款让人与飞机相联系的车,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隐形机的概念,它与美国的F117隐形战斗机和美国海军的隐身试验舰“海影”非常相似,车身设计采用多面体和菱形剖面设计,外形上给人一种切削的感觉。

人们常形容好车开起来是风驰电掣飞一般的感觉,没准过几年,汽车的外形就要开始向飞机看齐了。

NEEZA(哪吒)是上海大众设计完成的一款概念车,代表了上海大众未来5年的造型发展方向,从它身上可以看到更多的个性化和中国风。这是一款交叉车型,侧面看像SUV,但是底盘比较低,后面看像mpv,内饰采用了非对称的空间格局,仪表板和门板都用了中国红。大家一提到哪吒,肯定自然而然地想到它脚底下踩着的一对风火轮,所以NEEZA的胎纹专门设计的像风火轮一样。在车载电子娱乐方面,NEEZA更加简洁实用,中央面板区可以将各种随身电子产品融入汽车中,分为笔记本电脑、手机、mp3、mp4等几大功能区域,以蓝牙的形式与中央娱乐操控系统连接。

除了外形、速度和特色的追求,近几年来,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石油短缺,积极寻找各种新型石油替代能源,也是汽车企业不变的主题。目前,一些新能源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这从今年北京车展展示的概念车上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SaabAeroX概念车不仅造型奇特,它的更重要看点是涡轮生物动力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使用100%生物乙醇燃料,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而通用雪佛兰Sequel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氢燃料电池车型,加满氢燃料后,续驶里程可达480公里。它的动力性能也很出色,从静止到100公里/小时只需10秒,并且比传统汽车制动距离更短。要强调的是,雪佛兰Sequel只排放水蒸气。

丰田展出的概念车Fine-T也是一款卓越的节能环保车型。Fine-T使用了丰田最新的燃料电池技术,由一套尺寸较小的高性能燃料电池组提供动力。燃料电池组采用新型合金催化剂,大幅减少了贵金属的使用量。由于电池组被安放在车内地板下,从而创造了更为宽敞的车内空间并降低了车辆重心。Fine-T的内饰还运用了大量以植物为原料的“碳中性”材料,即使在废弃后被燃烧时也不会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它的零排放做到了始终如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