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心市场中的1元假硬币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媛媛 我有话说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种1元假硬币,边缘也刻有“RMB”标记,欺骗性很强,已经发现的假硬币有1993年、1994年、1995年、1997年、1998年、1999年版的。

以前,市场发现的假硬币,多是仿制硬币边缘无“RMB”字母的第四套硬币。该套假币有以下特征:制造工艺差、镀镍层薄、容易生锈腐坏;背面国徽中麦穗颗粒模糊、绶带层

次差、细条纹分辨不清;五角星立体感差、五角星的角尖有长有短、顶部圆滑;正面汉字、拼音字母笔画较粗。随着第五套硬币(即硬币反面是菊花的)流通量的增加,假币制造者又将魔手伸向新版。据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新发现的假硬币模仿新版硬币,边缘也刻有“RMB”字母,但刻印略浅,模糊,立体感较差且字间距不均匀。另外,由于真假硬币制作材料不同,其落地时发出的声音也不一样:真币落地时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而假币则会发出沉闷的钝声。

据了解,大部分群众都没有想到一元硬币也会有假,用钱时都不怎么注意。还有市民说,仔细辨识能看出假币,但因为都能花掉,对自己并没有损害,也就不加以重视了。另外,各银行的营业大厅里摆放的大幅宣传板详细地介绍了5元、10元、20元、50元以及100元纸币的辨识方法,而唯独没有一元硬币。对此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公民都有义务维护国家法定货币的权威性,对那些做工粗糙、花纹模糊的1元硬币要特别加以警惕,一旦发现是假币,坚决拒收、不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