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生动植物资源期待“产业眼光”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培育利用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与社会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远未到饱和状态,故有不少专家预测其产业发展前景美好,值得相关业界人士从发展产业的视角和高度来认识。

当前,我国野生动植物资源总量严重不足,资源稀缺状况将长期存在。以麝香为例,我国的年均需求量在2吨以上,但从保障中医药

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核算,现阶段每年启用的麝香量不足500公斤,按货值计算的每年资源缺口额约2亿元。类似的情况在蛇类、穿山甲、高鼻羚羊、石斛、红豆杉等其他野生动植物种中比比皆是。资源总量不足为野生动植物资源培植利用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如何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科技进步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目前,深加工技术是我国野生动植物培育利用产业的软肋之一,很多资源价值没能得到充分开发。我国紫杉醇主要出口美国,美国将其加工成针剂后返销中国,一出一进,价值提高了数十倍。银杏、林蛙油等资源也大致如此。加强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延伸产业链条,争夺国际高端产品市场,我国野生动植物培育利用还大有文章可做。

目前,我国野生动植物培育利用产业在部分领域仍基本处于空白。观鸟旅游、国际狩猎、标本采集和展示等,诸多领域都可望进一步拓展为新兴的产业。

野外观鸟活动在许多国家已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2001年,美国仅野生动植物野外观赏活动的经济效益就在400亿美元左右。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活动虽与野生动植物密切相关,却并不直接消耗自然资源。只要采取合理的规范措施,规避人为活动可能给自然造成的负面影响,其对资源保护的促进作用难以估量。目前,我国这一活动的开展仅处于起步阶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目前,我国已有300多种野生动植物人工培育技术成熟可供利用,有200多种野生动植物可完全利用人工培育资源。今后,要大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人工培育产业,促进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