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医药产业腾飞的关键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文 我有话说
国内每年都会批准很多新药,但其中真正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数量却很少,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医药业的一大痛处。

近日,江苏正大天晴药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抗乙肝病毒药物阿德福韦酯正式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批文并上市。这是我国目前已经上市的阿德福韦酯中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家介绍,全世界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人数约有3.5亿,在我国,HBV携带者约占总人口的10%。HBV持续复制,是疾病进展、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因素。而阿德福韦酯是一种核苷类似物,能够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与增殖。抗HBV治疗已被列入我国《慢性乙肝防治指南》,是慢性乙肝的治疗关键。因此,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乙肝病毒药物,成为我国制药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专家指出,医药产业要腾飞,关键要有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正大天晴不遗余力。陶启惠总裁介绍,2004年他们就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专业从事肝药研发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强大的科研队伍。去年,正大天晴研发投入达到了5600万元。

如今,这些投入都已开花结果。三年来,正大天晴已有8个专利获国家授权,异甘草酸镁、噻托溴铵被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拉克替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甘草酸类肝药制剂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