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凌家滩遗址:中华史前文明重要源头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11月22日电(记者李陈续)凌家滩遗址,成为历史学和考古学界的新热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凌家滩田野考古发掘报告》和《凌家滩文化研究》近日在此间出版首发。这两部汇聚了详尽考古资料和国内外著名学者研究成果的学术专著的问世证明:凌家滩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重要源头之

一,考古发掘出土的大批玉器、石器及其遗址结构、布局和建筑功能成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有力见证。

凌家滩遗址1985年发现于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遗址总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经测定距今约5300年至5600年,是长江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自1987年以来,由安徽省文物考古所主持的4次考古发掘发现,聚落遗址内,包括居址、墓地、祭坛、作坊以及近3000平方米的红陶块建筑遗迹。同时,发掘出土大批精美玉礼器、石器、陶器等,反映出同时期其他遗址中所罕见的精美程度和工艺水平。由此推断,远古时期的凌家滩是一座繁华的城市。

凌家滩遗址因其各类遗存齐全,文化内涵丰富,被列为上世纪中国100处考古遗址大发现之一。

(新闻背景《凌家滩遗址有哪些惊世发现》见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