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阳光星期六”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每周六早上我总是早早地起床,心里甭提多高兴,总怕来不及赶上学校开展的“阳光星期六”活动。自从有了这个活动,我的生活充裕了很多――这是一个名叫徐文恺的三年级学生的快乐星期六。在上海,许多人有着与徐文恺一样的快乐周末,这种快乐来自于“阳光星期六”文体活动。

“阳光星期六”文体活动,是由上海市委宣传部

倡导,并由市文明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文广局、市体育局和市文广集团联合创办的一项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公益性文体活动。这项活动以民族精神为内核,以全市各类学校等现有文体师资力量和场地设施为依托,统一开发和举办各种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项目。

自2005年开展以来,“阳光星期六”已在全市19个区县的112所中小学校开设了活动点,成为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锻炼身心、培养友谊、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作为“阳光星期六”的日常管理机构,上海阳光星期六文体活动中心会同各有关部门,精心设计、推出了球类、拳操类、器械类、益智类和智体结合类等40多种文体项目,供广大未成年人自主选择学习、锻炼。今年暑期,该中心以革命烈士遗诗、遗文、遗信构成的红色箴言为主要内容,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朗诵艺术为载体,组织参加阳光星期六活动的近千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朗诵、践行红色箴言的比赛,使不少孩子获得了思想道德和朗诵技艺的双丰收。

针对不少学校虽然较早向社会开放文体教学设施,但因分散运作,缺少人力、物力支撑,以及顾虑锻炼者人身伤害风险等情况,阳光星期六文体活动中心在“阳光星期六”活动中实行“资源共享,连锁服务,专业指导,以赛带练,风险转移,据实补贴,品牌运作”的新机制,在全市19个区县的112所中小学校开设了活动点;统一招募、培训了近600名并派出了1.6万人次的各项目兼职文体教练和督导员;统一制订、印发了40多种教纲、教材;统一配送了价值800多万元的文体活动器械和兼职人员补贴;统一提供了场地意外责任、雇员意外伤害和财产意外损失等大额保险;统一开展了40多项大小比赛,先后吸引了50多万中小学生踊跃参与。

据了解,为适应上海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强化社区文化建设的新态势,今年暑期起,“阳光星期六”活动从过去单一的学校活动点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点延伸,由过去单一的体育项目向文体项目兼有延伸,由过去仅在星期六开展向现在的全周每天开展延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