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研为中心培养研究生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单泠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单泠)日前,浙江大学26位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获得了学校首批“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他们每人将获得2-5万元的科研经费资助和2.4万元到4.8万元的生活经费资助。

据悉,该校出台的《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办法》是针对研究生本科化而采取的措施之一,资助范围是已取得突破性成果或重大进展的研究,可望取得重大的创造性成果的研究,旨在支持研究生的高水平创新性研究。

据浙大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陈慰浙教授介绍,该校目前在校博士生已逾6000人,硕士生人数逾万人。2002年起,学校已将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着眼点从量的上升

转向质的提高。为此,学校确定了以科研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上,研究性课程、方法论课程、讨论班教学等适合研究生特点的教学正逐步成为主要形式,并实行以科研需要来设置课程和安排课程学习时间的培养模式。研究生以“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和研究的切入点,根据研究课题和论文进展的需要来确定学习进度,形成“解决问题――获取知识――解决问题”的课程与课题同步的模式。

浙大有博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名左右,2002年起,对导师的资格认定从评过渡到聘,导师工作量的考核,从数量过渡到质量。今年6月,该校出台的《关于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导师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导师有权参与研究生的面试等工作并提出录取建议,有权参与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工作并决定是否愿意录取,有权推荐奖学金和助学金获得者候选人,有权淘汰综合素质和学业不合格的研究生。《意见》还明确规定,研究生招生名额的分配要与研究生导师的科研经费、成果和以往研究生培养质量挂钩。有研究课题、有研究经费的导师才安排招收研究生。研究生导师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名,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名。

2001年至2005年,浙大研究生共发表SCI和EI论文3252篇,研究生科研成果的数量居全国前列。陈慰浙说,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浙大自2002年以来确定的研究生培养理念和针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所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