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国内最大实训中心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一幢大楼是所有学生必须去和经常去的,这就是“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大楼。这个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训练中心,是国内最大的一流专业实验、实习、实训平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定位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代工业工程训练中心”成为这个培养目标的

重要支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中心”建设确立为学校发展的六项主要建设工程之一,投资2亿多元。校长汪泓介绍说,学校集成各类专业的实验和实训资源,构建一个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工程素质,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开放式实验、实训基地;并且依托基地创立了全新的实践教学模式。

“中心”打破各个院系条块分割的实践教学模式,整合和优化了全校的实践教学资源,使全校各个专业的实践教学资源形成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多学科相互渗透和融合,不仅实现了同一类专业的实践平台统一,资源共享,而且建立了不同类学科和专业交叉的实践平台;通过嫁接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了7个高水平的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比如,与德国博世集团、德国西门子公司等合作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上海航空公司等合作建立了一批实验、实训基地。

“中心”构筑了以现代工程实践教学为主的实践教学链,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立了一个“专业验证实验→课程设计→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产学合作→第二课堂各种技能训练→大学生创新实践”的环节,形成了一个以现代工程实践教学为主,围绕现代产业的完整的实践教学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