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正式启动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金振蓉今天从科技部获悉,世界瞩目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联合实施协定及相关文件正式签字仪式于11月21日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标志着这一计划正式启动。参加这一计划的有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法国总统希拉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
席了签字仪式。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签字仪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ITER计划倡议于1985年,并于1988年开始实验堆的研究设计工作。经过13年的努力,耗资15亿美元,在集成世界聚变研究主要成果的基础上,ITER工程设计于2001年完成。此后,经过5年的谈判,ITER计划七方今天正式签署了联合实施协定,启动实施ITER计划。ITER计划将历时35年,其中建造阶段10年,运行和开发利用阶段20年,去活化阶段5年。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这一计划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将研究解决大量的技术难题,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重视和支持。

我国加入国际热核计划,既有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的战略需要,也有着多方面的现实意义。ITER计划是我国有史以来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该计划是核科学技术、超导技术、等离子体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的综合集成,通过参加ITER的建造和运行,可拉动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同时,全面参加计划的建设和实验,可全面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术,培养一批聚变工程和科研人才,使我国有可能在较短的时间赶上磁约束聚变研究世界先进水平,大大加快我国聚变能开发的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