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气化铁路的“守护神”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初见赵大坪,沧桑的黑色面庞与壮实的身躯,在一身深褐色工作服的映衬下,典型的产业工人形象。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在2005年首届全国铁路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接触网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被中华人民共和国

铁道部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被中华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

参加工作20年来,只有职高学历的赵大坪先后自学了《接触网运营与管理》、《接触网施工测量》、《接触网工应知、应会》及《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由于基础差,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三遍,晚上别人看电视、打扑克,他则在屋子里反复研究、演算,直到弄懂弄会为止。

当记者问起赵大坪如此孜孜不倦学习的动力是什么时,他只说了两个字:“教训。”

近年来,我国电气化铁路不断增加。截至今年10月,我国电气化铁路已经突破24000公里。而铁路接触网工则是确保电气化铁路供电安全的重要工种。接触网检修工作本身也面临高空、高电压作业的危险,赵大坪在操作中也几次遇险。教训使他明白,绝不能拿生命和鲜血当儿戏。对自己是这样,对千千万万的铁路乘客更是如此。

这种认识使赵大坪养成了喜欢刨根问底的习惯,脑子里总有一个“为什么”。

现场工作中,赵大坪发现电力机车运行中总是产生电弧,降低了设备使用寿命,经过多次仔细调整也无济于事,查阅大量相关书籍、资料,也没有任何记载和解释。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带着这个问题,工余时间学起了电工理论,从直流到交流、从电阻到电容等,最后终于找到了真正原因,解决了这个疑难问题。

赵大坪完成的“腕臂吊装工艺”和“通用型铜导线接续辅助器”等多项技术革新成果,解决了接触网安装过程中需要人员多、作业时间长、安全系数低、接续困难等难点问题,保证了作业安全,大大缩短了接触网断线事故抢修时间,为铁路运输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提及这些成绩时,赵大坪都是一句话:“我只是干了我应该干的!”

千里铁道线上,不正是由于有千千万万像赵大坪这样立足本岗、勇挑重担、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先进职工,才有了铁路跨越式的飞速发展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