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艾滋病人数已达十八万多例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胡其峰)卫生部今天通报的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数据显示:我国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人数增加,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18373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667例,死亡12464例;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存在。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还

呈现如下特点:一是三种传播途径并存。2006年1-10月报告的且已开展个案流行病调查的感染者中,吸毒和性传播是主要途径,分别占37.0%和28.0%,经既往采供血途径传播占5.1%(均是上世纪90年代感染,今年检出并报告),母婴传播占1.4%;二是经性途径感染呈上升趋势。哨点监测资料显示,暗娼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1996年为0.02%,2005年有9个哨点暗娼的感染率超过1.0%。对男性同性恋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该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1-4%。部分高发地区的孕产妇和婚检人群监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已经达到或超过1%,达到较高流行水平。另外,感染者的流动、性病疫情上升等也是造成艾滋病蔓延的重要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