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排无缘世锦赛十六强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豫斯)参加世锦赛的中国男排由于在小组赛第五场比赛中1比3负于波多黎各队,最终告别十六强。

和女排世锦赛一样,男排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同样是每组六个队,获前四名的球队进入第二阶段比赛,如果同一小组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就先比较得失分率,再比较胜负局率。此战之前中国

男排2胜2负积6分,波多黎各1胜3负积5分,中国的得失分比率为0.980,波多黎各则为0.949。如果中国男排拿下本场比赛,将稳获小组出线权,而且有希望冲击小组第三;如果失利,则与阿根廷队和埃及队比赛的胜者比较得失分率。遗憾的是中国男排在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负于对手,且得失分率也低于阿根廷队,最终未能晋级。

中国男排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前两局中国男排完全被对手压制住,以17比25、13比25大比分连丢两局。被逼入绝境后,中国男排的韧劲再次展现出来,第三局开始后,周建安派汤淼上场,他在二号位的进攻威力十足,大大减轻了隋盛胜和沈琼在四号位的压力。乘着波多黎各队员体力下降的机会,中国男排勇猛地轮番冲击对手腹地,以25比21扳回一局。第四局中国男排一度9比7领先,但是波多黎各队员罗德里格斯的拦网得手,帮助本队将比分扳成10比10。隋盛胜连扣带防帮助中国男排将比分追成15平后,中国队又出现失误,波多黎各队乘机将比分改写为18比16。不肯放弃的中国男排再度将比分追成19比19,但是隋盛胜扣球连续被拦后,波多黎各队以24比22拿到两个赛点。这时中国男排重现了与埃及队第三局比赛连续挽救赛点的一幕,于大伟快攻得分,任琦死命救球制造防反机会,使中国男排将比分追成24比24。此后波多黎各队快攻再获一个赛点,而中国队先是一传不到位,跟着二传又出现致命的连击失误,拼到最后一刻的中国男排就这样“意外”地突然死亡。

本场失利后中国男排和波多黎各虽然同是2胜3负,但是得失分优势被全面颠覆,本场净负18分的中国男排反以0.948比0.994落后波多黎各队。阿根廷与埃及战前得失分率为0.967,已经超过中国男排,这意味着阿根廷只要取胜,就肯定压倒中国男排获得出现,并有可能升至小组第三。而埃及队得失分率为0.918,即便取胜阿根廷也可能无法超过中国男排。所以中国男排在负于波多黎各队后,只能将出线希望寄托于埃及队战胜阿根廷队。

然而中国队的希望没能成为现实,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阿根廷队以3比1拿下埃及队,他们与中国男排同为2胜3负,但是凭借得失分率的优势超过中国队晋级第二阶段比赛。日本队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因实力不足负于对手,但仍以小组第二名的资格晋级第二阶段比赛,同时也成为男排世锦赛十六强中唯一一支亚洲球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