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将对波黑承担更大的责任

2006-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1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722号决议,延长欧盟驻波黑武装部队一年时间的任期。由于明年6月联合国驻波黑最高机构即将退出,因此波黑的安全与经济恢复任务全部交由欧盟负责,这意味着欧盟将逐步对波黑承担起更大
的责任与义务。

2004年6月,欧盟委员会通过决议,当年12月正式接替联合国驻波黑的维和部队任务。自国际部队开始进驻波黑,迄今共有来自43个国家的约50万名维和军人先后在这里驻扎,最多时达6万多人。随着局势的稳定驻军开始减少,2004年波黑驻军约为7000人,尽管名称由联合国改为欧盟驻波黑驻军,但人员基本仍为原全班人马。目前,萨拉热窝仍保留有北约的军事指挥部,但仅起暂时过渡与协助欧盟军队工作的作用。美军在波黑仍留有约300名士兵,其中大部分服役于美军驻波黑的军事基地。

根据协议,欧盟在波黑驻军承担的任务主要有三项:第一、继续维护波黑的和平与稳定;第二、与海牙法庭合作,拘捕卡拉季奇及其他通缉战犯;第三、在维护地方安全的同时,监督和协助完成波黑武装部队的进一步改革,核查波黑境内的武器仓库,并负责波黑武装部队的军事训练等任务。波黑武装部队改革于去年完成,按照塞尔维亚实体与穆克联邦实体以1:2的比例提供兵员的要求,波黑现有的1万名武装部队由波黑国防部统一指挥。相比而言,警察制度的改革,将是欧盟下一阶段所面临的最头痛的任务之一。警察制度改革的原则如同军队改革一样,由原来的实体制改为波黑制。具体讲:由波黑政府统一指挥,在此基础上取消实体一级的警察指挥机构,改建为大区一级的机构,大区的划定可以协商解决,但必须能够相互跨越实体,即穆族警察可以到塞族居住区执行公务,而塞族警察也可能到克族聚居区采取行动。对此,塞族方面坚决反对。塞族实体政府认为:首先,在世界各国多民族居住区域内,均没有实施统一的警察制度,因此波黑也不应例外;其次,警察区域的划分不应跨越目前的实体范围,因为各民族间并没有充分的信任基础,操之过急势必会引发更大的民族不和与矛盾。因此,几次警察制度改革方案均不能被一致通过。(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