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不追“高精尖”追什么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图形界面是施乐公司发明的,施乐公司将其放在高档计算机中,交给专业计算机人士使用,结果因性能不佳而失败。苹果公司将同样的技术放在普通计算机中,交给不懂计算机的人士使用,尽管牺牲了性能,但改善了计算机的易用性,结果大获成功。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徐亚丁以这个小故事阐述创新与市场的复杂关系,作为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成立仪式上的开场白。曾经在美国生活了30年的他,在简短地回顾硅谷的发展历程后感慨地说:“同样的创新,同样很聪明的人,可是有很不同的结果发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国际大公司做技术创新,关注的是“高、精、尖”。然而,10月3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正在展示一种全新的创新理念,简称SMART,即开发适用于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并能够运用到全球市场的简单、易维护、低价、可靠、上市时间短的技术。西门子中国公司总裁郝睿强介绍说,西门子在中国是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公司之一,通过本地化的研发,不仅使产品适应本地的市场、客户的需求,并且在中国也开发了一些产品来提供给全球市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说:“西门子公司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在中国设立研究院,标志着在中国开展创新进入了新的阶段,西门子中国研究院提出的SMART理念,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而且独具特色,希望研究院与中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创新,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技术的力度。”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两年前已开始运作。据郝睿强介绍,西门子的技术创新将直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务,正在建设的京津城际铁路已决定采用西门子的电气控制设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