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家兄弟的诚信与责任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邓费建是西南大学生物医学专业专科大三学生,邓波是西南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大三学生。他们兄弟俩的父亲患病、母亲体弱,家庭负债3万多元。为顺利完成学业,哥哥申请得到助学贷款1.28万元,弟弟则获得助学贷款1.32
万元。今年夏天,兄弟俩的一项决定引起周围乡亲的关注:他们借款办起养猪场,凭借所学专业养了113头种猪。最近猪肉的市场价格比他们入行时每斤涨了1元,兄弟俩常说的一句话又引起人们的关注:“等春节猪出栏时,我们将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偿还2.6万元助学贷款。”

按说,邓费建邓波兄弟虽然贫穷,但也完全可以像大多数同龄大学生那样,先靠贷款读书,然后努力找到工作,再归还贷款不迟。此外,如果邓费建邓波兄弟不是很要强,将来对工作嫌苦怨累,以找不到工作为由拖欠贷款不还,虽然在信用上有失,可谁又能把他们怎么样?可邓家兄弟不这样想。

有三个事实可以证明:邓费建邓波兄弟挣钱还贷采取的行动绝非一时冲动,而是有足够理性。其一,他们筹资办养猪场时,重庆正值百年大旱,不少养猪户廉价处理种猪,市场猪肉价格为每斤2.5元。他们分析猪肉到冬季肯定上涨。其二,8月的重庆干旱无雨,气温动辄飙升到45摄氏度。哥哥在广安实习挣钱,弟弟“找”水、垒圈。不到19岁、身高1.65米的邓波不停歇地往返1公里路程,挑水四十担,直到大旱结束。9月初,重庆持续高温,坐在户外半小时便汗如雨下,兄弟俩课余时间,肩扛胸顶着大石板和砖块,给猪砌灶垒圈。开学后,兄弟俩经常下课后就匆匆赶到食堂收集剩饭剩菜,装满四五大桶后,开着小三轮车运回猪圈。煮上猪食,兄弟俩才有时间端上母亲递过的饭碗。其三,兄弟俩注意发挥专业特长,生物医学专业的哥哥给猪打针配药很在行,弟弟侧重科学养猪研究,自己种植大片青饲料,还打算在养猪场搞个特种养殖区。

最近,笔者曾读到某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给该校贷款毕业生同学的一封信。信中说:“当你在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助学贷款助你完成学业,请不要忘记自己在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时的庄严承诺。这也是你们个人的第一笔信用记录……今日你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将以你为荣!”这封情感真挚的信应该会使相关学子对“以诚实守信为荣”产生更多更深刻的体会。但据透露,截至2005年12月底,全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早期的贷款学生已完成学业,开始进入还款期。但由于种种情况和困难,有近20%的贷款毕业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还款违约情况。由于还贷风险和诚信危机,2003年新学年开始后不久,各大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银行曾大面积暂停助学贷款发放。

而邓费建邓波的行动向人们证明:两兄弟对维护自身信用有责任心,对父母家庭有责任心,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心;而责任心往往能使人更快地找到成功之路的入口。

事实上,养猪还贷正在为邓费建邓波带来更多的成功。今年11月底,正值不少大学生为求职无门、求职未果而苦恼时,仅邓费建一人就已获得3家饲料集团的邀请。这3家企业说,他们看中的是邓家兄弟吃苦和打拼的精神。至于下一步邓家兄弟是到企业工作,还是继续创业,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邓费建邓波兄弟一定会更深刻地懂得诚信与责任对于人生的价值――那样,他们一定会科学养猪而不会在猪饲料中加瘦肉精,他们一定会回报社会而不会惟利是图,他们一定会带动周围乡亲共同富裕而不会满足于自身享受。倘若如此,邓家兄弟成功的机会还多着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