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梁山县:以“水浒文化”打造产业品牌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昌航 李继保 我有话说
梁山县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被誉为“水浒之乡”。梁山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连续三年通过省级社会文化先进县验收。在建设“和谐文化”中,梁山县以水浒文化打造产业品牌,取得显著成绩。

梁山旅游特色是以水浒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文化旅游是梁山文化产业的主体和品牌。梁山县立足梁山丰厚的人文底蕴,大打“水

浒牌”,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前来梁山观光旅游。规划了造水工程,加快景区建设步伐,规划出包括州县区和京城区的水浒城,打出“中国梁山县,世界水浒城”的品牌,在山上继续完善梁山一关、水泊码头、天书阁、左军寨、右军寨、扭头门、雁台等单体景点建设,使山寨景观更加丰富。

同时,丰富梁山景区日常表演活动,让游客在“威风锣鼓”、“好汉迎宾”、“碗乐表演”、“二人斗”、戏曲演唱、唢呐演奏、斗鸡、斗羊等民俗民艺留连忘返。把梁山城区主要街道用水浒中的人物、事件、地名从新命名,并向社会公开征集,营造出浓郁的水浒发祥地氛围。突出水浒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特色,大力开发旅游商品,提高梁山旅游商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旅游商品成为梁山城市“名片”。目前,准备筹建的水浒文化博物馆集观览、研究学术于一体。旅游纪念品梁山黑陶的制作在当地民间历史悠久,现已经开始了批量生产。

加大文化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梁山县在文化设施立项、资金、用地、规模和拆迁安置等方面,给予保证和优惠,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筹建水浒文化博物馆,在梁山东西南北四个入城口兴建体现水浒文化特色的城市群体雕塑,筹建水浒文化广场、水浒碑林二期工程等9大工程。

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梁山县大力发展梁山民间艺术和武文化产业,相继发掘整理舞龙、舞狮子、武松刀、燕青拳、板斧舞等并推向国内外市场,使梁山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武术四大发祥地之一。近年来,梁山县的一些武术学校还编创了以表演为主的套路,增加了梁山武术的观赏性。在今年举办的山东省首届文博会上,梁山子午门功夫的第二十一代掌门人宋义祥率弟子编排的大型武术剧《子午轮回》,再现了水泊梁山脚下法兴寺子午门第九代掌门人西竺禅师传授武功和第十代掌门人乔森习武、接任掌门的具体情节,展示了梁山功夫的博大精深。为将梁山功夫保存下来并发扬光大,梁山县积极着手申报梁山功夫(子午门)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梁山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民营印刷出版业变堵为疏,变单纯打击为管理发展并举,并把民营书业列为梁山县的支柱产业全力扶持,使梁山书业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建立了目标、执行、考核责任体系,把出版印刷业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的考核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书业人员走出去,学习外地的管理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适合梁山实际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编稿、审稿、校对、销售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有效的科学管理体系。着力打造梁山印刷出版业产业品牌,成立“山东水泊梁山书业协会”,通过协会引导,规范书业市场,实现了协会内部的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增强了梁山书业的整体效能,实行行业自律。积极促进新大陆印刷工业园启动和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帮助园区召开招商引资会,吸引县内零散的和计划新上的印刷企业进园经营。目前,梁山新大陆印刷工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正准备筹建商住楼,使园区形成产供销一体化。重点兴建大型印务城、图书城,形成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图书物流中心,扶持筹建水浒文化艺术传播中心、水浒文化产品开发中心。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和积累,梁山县已形成了14家比较大的民营书业,年销售码洋约5亿多元,专业营销人员5000余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