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创新“四大模式”发展中职教育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29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今日联合发布的2006年广东职业教育学校竞争力报告显示,2005年广东中专生就业形势呈现“三高一低”的新特点,即“高就业率、高选择性、高创业率、低成才成本”。

统计显示,近年来广东中职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年平

均超过95%,这是广东创新“四大模式”发展中职教育的结果。一是订单培养模式,学校从企业获取人才需求订单,为企业“量身定做”培养技能型紧缺人才,确保供需零距离对接和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一体化;二是校企合作模式,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点式等培养方式,学校与企业挂钩实行定向培养培训,面向企业员工、青年农民开展各类学历教育和短期务工培训,校企合作商定人才培养计划、教学方案,协同管理教学过程,产教结合,保证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三是学分银行模式,实行弹性学制,学生按规定修满学分可提前毕业,同时也允许和鼓励学生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学生就业或创业阶段可将学分存入“学分银行”,一定年限内积分达到要求即可毕业获取毕业证书;四是助学解困模式,积极实施“职教扶贫计划”。

此外,广东正在加大力度实现中职教育与高职教育更顺畅、宽口径和紧缺专业有选择的对接。近年来,广东中职毕业生有20%升入高职,录取率超过90%;其余约80%的毕业生选择了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