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驱除网瘾阴霾的阳光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在上海市闵行区,一名少年曾经因为沉迷于网络荒废学业;如今,他通过职业培训顺利就业,找回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帮助他实现这个转变的是一位叫做沈洵的青少年事务社工。

在上海,像沈洵这样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约有500人。从今年8月起,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卢湾区工作站启动了首次青少年事务社工系列外

展活动。社工们希望通过这项名为“回归计划”的活动,使那些流连于游戏机房、网吧的青少年可以重新回归到正常健康的生活中来。社工们每周一、三、五都会到网吧和游戏机室接触青少年,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辅导和谈心,同时发放“夜墟”――“回归计划”的后续活动邀请卡。社区青少年可凭卡入场,参与运动和游戏,以及换取饮料和点心。许多在网吧中流连的青少年接受了“夜墟”的邀请,最初他们“只是为了看看除了网吧是不是有更好玩的地方”,而参加过“夜墟”沙包躲避球、3人制篮球、羽毛球等健康有趣的活动后,他们发现“这里也挺好玩,比在网吧里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虹口区新港街道青少年社工翁长娟这样说:“对待青少年上网成瘾,最重要的不是如何齐心协力对付网络,而是家庭、社会、学校如何切实重视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困境,提高心理素质。”

记者了解到,除了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努力外,为了有效地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上海市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多管齐下的切实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上海市、区两级文化综合执法机构加大打击黑网吧的力度,全市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网吧和变相经营网吧的行为基本清除,基本杜绝了在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开设网吧及游戏机房,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和利用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违法现象也得到遏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青少年网络文明行动”、“雏鹰网暑期乐园――绿色上网行动”等,培养未成年人文明上网意识,净化网络环境;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等方式与家长和青少年进行沟通、交流;建立了科研与实验基地,组建专业志愿者队伍――整合社会专业资源,与上海德瑞姆网络成瘾矫治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结成科研共同体,在有关中学建立了科研与实验基地;与上海德瑞姆联合组建社区青少年网络成瘾防治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专业队伍,到各街道社区开展预防和矫治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