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事皆规律 有法才和谐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12月4日是第五个“全国法制宣传日”。“12・4”前夕,由中宣部宣教局、司法部法制宣传司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网、中青网、中国普法网共同承办的“法治文化与和谐社会”网上谈活动于11月28、29日相继在人民网和新华网两大网站举行,众多网民怀着浓厚兴趣参与。

网上提问接踵

11月28日,人民网,当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姜金方、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卓泽渊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等从各自领域阐述了“法治文化建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法治文化的主要内容”、“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营造法治文化氛围的思路和建议”后,网上提问接踵而至,各地的网民一连提出40多个问题。

29日,在新华网的网上座谈一开始,在线网民就达到3000多人,帖子200多条。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肖义舜、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晨光、法制日报总编雷晓路、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周信等专家学者简要地对“法制宣传教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性”、“法制宣传教育如何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和影响力”等问题作了宣讲后便与网民座谈。

深入浅出析法理

虽然靠一线而沟通,但专家对问题的独到精深见解,还是让不少网上参与者折服。过去,人们也曾听过法律是独角兽的说法,但大多是雾里看花,卓泽渊教授这样来解释这一说法:

人们在造“法”字的时候,设计了“三点水”,这右边的字,实际上就是我们常说的独角兽。在遥远的古代,人们之间发生了纠纷,没有警察、法官,为了裁判纠纷,就把有争议的双方放在一个层次上,由一个能够通神的人进行一番祷告,经过他的祷告,把独角兽放出来,独角兽的角撞到谁,谁就输了,就要承担应有的责任。“法”的右面是一个“去”字,“去”就是惩罚的意思,左边的三点水是“平之若水”的意思,谋求公正。独角神兽、一个“去”、一个三点水,包含了三个含义,就是裁判人间纠纷、惩罚人间邪恶、维护人间公正。

这样的解释深入浅出,颇得网民好评。

有光明网网友问莫纪宏研究员,要建设法治文化是不是应该严格限制公权,加强对私权的保护?

莫纪宏的回答既符合法治精神,也颇合辩证法之理:“建设法治文化,不仅仅是对国家机关提出的要求,对公民个人也要提出守法的要求。所以,既要限制国家机关滥用自己的法律职权,也要限制公民个人滥用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权利,要求应该是平等的。当然,现代法治社会中,法治文化的重要特征,更容易表现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限制,以及对公民权利的保护和救济。”

互动之中见坦诚

网民热情参与,嘉宾坦诚答问,为此次网上座谈营造出浓浓的互动氛围。

法制日报总编辑雷晓路坦言,目前我国法治宣传中存在四大问题:第一,误导。一些媒体不能正确宣传法治,一些报道背离法治理念、法治导向、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有些报道经常出现常识性法律错误,一些报道擅自对一些案件进行定性报道,一些报道公开一些不宜公开报道的内容。第二,诱导。在一些案件特别是一些刑事案件的报道中,过多描写、分析犯罪行为、作案手段、犯罪细节,渲染凶杀、暴力、色情、恐怖等情节和场景,追求猎奇刺激轰动效应,极易诱发犯罪。第三,恶导。过度报道绑架、劫持人质、爆炸、投毒、纵火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和恶性刑事案件,造成群众缺乏安全感,引发不稳定因素。第四,浅导。很多法制宣传报道存在教育引导不足,法理分析肤浅,庸俗化、娱乐化倾向。

身为媒体人,坦诚批评本行业存在的不良现象,如是面对面交流,自然会赢得一片喝彩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