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徐水东黑山遗址发现西汉炕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蔺玉堂)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于今年4月至11月对徐水县东黑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了战国时期小城址一座,出土了大量陶器,并发掘出西汉时期的房子及炕。据专家介绍,西汉时期炕的发现填补了我国汉代建筑史研究空白。

徐水县东黑山遗址位于徐水县大王

店乡东黑山村村南,处于丘陵山地向平原的过渡地带。遗址范围较大,南北约800米,东西约1200米,发掘面积5200平方米。该遗址的主要文化内涵以战国、汉代为主,发现战国时期小城址一座,各时期灰坑345座、灰沟10条、房址13座、井7座、墓葬19座、路8条,出土陶、铁、铜、石等各类遗物500余件。小城城址分为南北两城,北城略小,东、北、南城垣正中各有城门1座;南城的西、南、东垣无门,城北门处有宽4米的道路一条。城址东、南侧的护城河依然存在。汉代房子面积,大多长、宽在3至4.5米之间,分为半地穴式和地面式两种。房子大多有炕,炕和灶相连,烟道有两条或三条,两条烟道的时代较早,为西汉中晚期,三条烟道的为东汉早期,炕长3米、宽1.5米。

专家认为,东黑山遗址面积之大、内涵之丰富是近年来河北发现的战汉时期遗址中少见的,遗址西北部战国小城的发现对研究战国时期的政治军事有着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