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法开采是完全无视矿工生命的行为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温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日前在云南省富源县昌源煤矿现场检查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时,对黑心矿主不顾矿工生命违法开采的情况深表愤慨。他提出,下一步事故调查工作要实事求是地分析事故的直接、间接原因,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事故责任。

赵铁锤要求云南省

要深刻吸取“11.25”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大小煤矿整顿关闭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煤矿要坚决予以关闭;同时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决打击煤矿非法生产,努力做好年终岁尾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国务院富源县昌源煤矿“11.25”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已在云南曲靖市成立,事故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经初步分析,“11.25”事故矿属非法建设、非法组织生产,采用非正规采煤方法,井下布置了20余处采煤作业点,矿井通风系统存在严重问题,多处采用一台风扇多头送风、串联通风,部分采煤作业点和主要巷道微风或无风,造成瓦斯积聚,电气设备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在了解到井下有20多个掘进工作面,却只有3台5.5千瓦的局扇能正常工作时,赵铁锤愤怒地表示,这样的非法开采就是让矿井变成了“瓦斯罐”,这是严重违反保安规程的行为,这是完全无视矿工生命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