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标识溯源系统”明年推广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蔺玉红)今后,老百姓消费畜禽产品又多了一道“科技保险”。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今天在此间透露,正在与中国移动通信等合作伙伴加紧建设“动物标识溯源系统”,今年先在北京、上海、四川、重庆四省市试点,2007年将分期分批扩大到全国。

尹成杰介绍说,动物标识溯源系统是依靠

现代网络技术和识读技术,实现对动物及动物产品快速溯源的现代化手段。当畜禽一出生,兽医就会给它戴上一个内设二维码标识的耳标,以此记录每一次疫苗注射、防疫检疫的情况。在畜禽异地运输、屠宰消费过程中,从产地检疫合格证明、过境检疫合格证明到目的地检疫合格证明,每一个环节都通过移动专用智能终端和移动通信业务平台与中央数据中心进行数据交互,实现了从出生到饲养、防疫、检疫、屠宰等管理和监督工作贯穿起来的全过程数据网上实时管理。此举对规范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和畜牧业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监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介绍,今后中国移动将和农业部一起进行深度开发,将动物及动物产品数据的应用延伸到社会公众服务领域,通过采用防伪、防篡改的电子检疫等技术,使3亿多的手机用户无论在超市、肉品专业店,还是在菜市场、普通小店,都可以随时查询动物饲养与安全监管等信息,查询售卖点的肉食是否经过检疫,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肉和安全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