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云川强调:军品为本 民品立业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许玲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29日电(通讯员许玲)“发展民用产业是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军工企事业单位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方针,就是要坚持‘军品为本、民品立业’,在抓好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民用产业,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今天在杭州闭幕的国防
科技工业民品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重要讲话。

张云川说,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国防科技工业几十年发展的总结,是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也是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平稳较快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军事需求的规模和结构的波动是一条客观规律,军工企事业单位不能躺在军品任务上等、靠、要,否则将再次面临困境;历史经验还告诉我们,军工企事业单位如果自始至终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大力发展民品,企业就能发展得很好,反之则不然。

张云川强调,坚持军民结合,大力发展民用产业,要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拓宽思路。要充分尊重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探索多种形式,切实调动军工集团公司和企事业单位的两个积极性,搞活微观经济。只要是国家法律允许的,能够激发职工群众创造性的机制,都可以运用到民用产业的发展中。

张云川最后强调,在民用产业开发方面,军工企事业单位要善于学习。既要学习市场经济的知识,也要向行业内外的优秀典型学习。这其中也包括民营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些宝贵的经验做法,归根结底在于创新:即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虞列贵在会上表示,国防科工委拟采取八项主要措施,把民用产业发展推向新阶段。一是加强战略谋划,从顶层推进产业发展。二是加快科技进步,增强产业竞争力。三是加大重组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四是深化改革,激发企事业单位活力。五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快民用产业发展。六是加强军工与地方经济的融合,开辟产业发展新途径。七是广泛筹集资金,支撑产业发展。八是加强政府指导,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