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语言教学“国语”优先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瑞士有四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列托―罗马语。以前瑞士不同语区的人见面都尽量使用所在地语言,但近20多年来英语却正在成为各语区人们交流的工具。英语是否会成为瑞士的“通用语言”,这个问题不可避
免地摆在瑞士人面前。

瑞士是由德意志、法兰西和意大利三个主要民族构成的联邦制国家,其中63.6%的居民讲瑞士德语方言、20.4%的居民讲法语、6.5%的人讲意大利语、0.5%的格里松州居民讲列托―罗马语,还有9%的居民使用上述四种语言以外的语言。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英语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地位越来越强大,瑞士人在对外交往中使用英语的情况越来越多。在学校教育中首先让学生学习母语以外的另一门国语还是首选英语,成为瑞士各州教育部门的难题,多年来各州教育部门也没有取得一致。瑞士的教育大权由各州自行掌握,联邦无权干涉。尽管许多州还是将小学生的第一外语选为“另一种国语”,但越来越多的学校已开始将英语作为第一外语。

苏黎世是瑞士人口最多的州,瑞士绝大多数德语州“参照”苏黎世的教育体制。因此,苏黎世州的外语教学改革将对其他州产生直接影响。苏黎世州已率先在低龄学生中优先推广学习英语,小学生从二年级起学习英语,到五年级时学另一种“国语”。该州不久前提出了一项外语教学提案,建议将英语列为本州小学教授的首选和唯一外语,提案得到许多教师和政治团体的支持。

11月26日,继沙夫豪森州、图尔高州和楚格州等德语州相继举行公民投票,全部否决了苏黎世州提出的“小学单一外语―――英语”提案后,苏黎世州选民再以58.5%的多数反对票否定了该提案。瑞士州际公共教育联席会议对苏黎世州的投票结果表示满意。2004年,正是在州际公共教育联席会议上,24名成员提出在小学中可以选修两门外语,但必须有一种“国语”。他们认为,语言是承载民族文化和传统的工具,是国家和民族团结的象征。瑞士是多民族、多文化和多语言的联邦制国家,如果为了“全球化”而学习某些所谓的“通用语言”,长此以往,不仅会失去母语的根基,而且还会对国家产生“离心力”。因此,学习另外一种国语应该是各州教育部门的责任和义务。

此间舆论界分析,尽管此后德瑞一些州还要就小学生是否首选英语的提案进行投票,但从苏黎世的投票结果所产生的影响来看,估计投反对票的州将占绝大多数,也就是说,瑞士人将“国语”摆在了非“国语”的英语之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