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杂志将严格论文审核程序

2006-11-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忠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科学促进会28日在华盛顿举行电话会议,就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在该机构下属的《科学》杂志上发表造假论文一事发布独立委员会的评估报告,并称《科学》杂志将吸取教训,在今后的论文审核中严格把关。

独立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说,黄禹锡等人两度在《科学》杂志上

发表的干细胞研究论文经查证均存在数据造假等欺骗行为,成为科学界一大丑闻。对这起造假事件进行的后续调查发现,《科学》杂志的编辑们当初虽然按照规定程序对论文进行了审核,试图尽可能在论文发表之前对其内容进行核实,但由于整个论文审核程序是基于对研究人员的信任而设定的,所以不实科研成果堂而皇之地公开发表的事件仍然发生了,这严重损害了《科学》杂志的威信。

独立委员会在报告中敦促修改科学期刊这种基于信任的审核程序。报告说,权威学术期刊应该实行更为严格的审核措施,不能依赖于对科研人员的过分信任。这对于保证学术论文的质量、可信度非常重要。

独立委员会强调,对于那些“高风险”论文,审核工作更应该异常谨慎严格。“高风险”论文所涉及的,是那些可能与人们的直觉相悖的科学发现以及有可能引起媒体或政界强烈关注的具有轰动效应的研究成果。“高风险”论文提交后,除常规审查外,还应该额外再接受一层审核,比如要求论文作者提供更全面的论文原始数据等。

这个独立委员会由6名成员组成,包括3名《科学》杂志编委会高级成员、1名《自然》杂志编辑以及两名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专家。《科学》杂志总编辑唐纳德・肯尼迪在会议上对独立委员会的评估工作给予称赞,并表示《科学》杂志将着手制订新的论文审核程序,以及针对“高风险”论文的附加审核条件,《科学》杂志在此过程中的工作将对论文作者、审核者以及读者完全公开,让各方都清楚地了解论文发表的相关程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