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难点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咸阳12月7日电(记者倪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难点是什么?主要经验有哪些?全国党校系统在陕西咸阳召开理论研讨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探讨各级干部和理论工作者非常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

在研讨中专家学者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难点之一是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扩大的趋势;难点之二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难点之三是减少能耗和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

大家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主题发言中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当前党校科研工作的重点,科学发展观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问题,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其实质是要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这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在总体上保持较快平稳发展的好势头,“三农”问题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惠农政策支持下明显好转,国有企业在改制和调整中明显增效,特别是今年在宏观经济上出现了高速度、高效益、低膨胀这样一个“两高一低”的好形势,有力地证明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性;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增长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过分依靠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等问题,也说明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上还要继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中央的战略决策能够落到实处。

专家学者认为,党校科研工作者要针对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统一认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正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确保实现科学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