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魅力看桐柏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丁严冰 杜福建 我有话说
豫西大别山深处的桐柏县山高路远。全球华人首次祭祀盘古大典10月30日在这里举行,吸引了来自海内外文化界、商界的有关人士数万名前来拜祖。而在此之前,桐柏年游客人数突破30万人次,文化旅游及相关收入近亿元,占全县GDP的5%。去年以来就有38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桐柏,总投资达13亿元。在荣获全省最佳人居环境奖同时被确定为
国家工业生态示范区,综合经济实力的排序在全省快速前移。

桐柏县是淮河源文化的发祥地。淮源文化属南北文化大撞击而产生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复合型文化,主要包括盘古、宗教、民俗、苏区、山水等五大文化板块,既各成一体,又相互依存。“盘古开天、血为淮渎”,历代帝王都遣臣到桐柏祭祀淮河,并建有规模宏大的淮渎庙,盘古卧像栩栩如生。这里寺庙众多,是佛教临济宗白云系祖庭,水帘寺被称为河南四大名寺之一。这里曾建立过3个中央局、6个省级党政军领导机构,是根据小说《桐柏英雄》改编的电影《小花》的外景拍摄地。

如何利用如此丰富的人文环境资源推动经济的高速发展?桐柏县委书记刘新年认为,文化之于桐柏,是铸造桐柏灵魂,彰显桐柏魅力,提升竞争软实力的难得资源,必须保护好、利用好,形成文化产业,创造一种有利于发展的良好人文环境,凝聚起一种加快发展的浓厚人气。

由此,桐柏人迈开了文化强县的发展步伐。

创建淮河源文化品牌。他们吸纳县内外研究人员160多人从事文化挖掘工作,先后出版了《红苏区绿淮源》、《淮源与〈西游记〉》、《桐柏英豪传》、《盘古之神》等百余种1200万字的淮源文化作品,组织民间艺人和文艺创作人员外出考察100多人次,成立了民俗文化演出公司。设立了淮河源文化发展、剧目创作演出、文物保护、扶持文化产业四项专项资金,县财政拿出1000余万元作为前期运筹资金。同时开展了沿淮区域的文化学术交流和研讨,建设了淮河文化陈列馆,并将桐柏山歌、皮影戏、渔鼓表演等荟萃一堂。成功举办的中国桐柏淮河源文化旅游节、淮源兰花博览会已经成为在区域内有影响的大型文化活动。

创建红色文化品牌。委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行改编和拍摄30集电视连续剧《桐柏英雄》,剧中60%的镜头在桐柏拍摄。他们抓住国家实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的有利时机,立项申报,使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修复工程被列为全国百家、全省四家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整个工程总投资4000多万元。全国摄影家协会把桐柏纳入“全国红色之旅”摄影采风活动地点,每年春季和秋季摄影家聚焦桐柏。目前,已完成英雄广场、英雄纪念碑的建设,修复鄂豫边省委旧址、桐柏苏区旧址、“七七工作团”旧址等革命圣地10余处。

创建佛道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桐柏山位处豫南佛教活动中心,开展海内外佛教友好交流活动、桐柏佛裔联谊佛事活动等,举办了水帘寺方丈升座庆典、河南佛教学院奠基仪式,在全国佛教界引起反响。争取到了国家宗教局批准在桐柏建立河南省佛教学院,一期投资1.6亿元,建成后不仅成为河南的佛教文化中心,而且也将成为研究中国佛教艺术、培养佛教专业人才、与海内外开展佛教文化交流、制作佛教产品的重要基地。如今,已与香港佛教协会开展了10多次友好交流活动和桐柏佛裔联谊佛事活动,筹资2000多万元,完成了水帘寺、祖始顶、云台禅寺、清泉寺的改建工程。

创建盘古文化品牌。县有关部门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多次赴桐柏考察论证,最终一致认定盘古神话在炎黄时代于河南南阳桐柏山一带成熟并最终定型。2005年3月,桐柏顺利通过了中国民协专业艺术管理委员会专家组验收。5月30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桐柏县为“中国盘古之乡”,同时举行全国盘古文化研讨会。以桐柏县盘古文化研究会为依托,中国民协专业艺术管理委员会还批准在桐柏县建立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盘古文化专业委员会,这是中国民协24个专业委员会中唯一设立在县级的委员会。

2006年,桐柏盘古文化申报参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得了成功。同时,桐柏县还投资1000多万元,邀请著名艺术家、文物学家张一平先生主持设计开发了盘古溪、通天河、鸳鸯池、桃花洞、黄岗红叶林等文化旅游线路,建设了盘古村、盘古开天雕塑、盘古庙,对民俗文化、盘古文化进行全面挖掘和包装,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

良禽择佳木而栖。良好的人文环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来这里安家落户,桐柏再一次提供了文化也是生产力的有力佐证。去年以来,全县合同引资37.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2个。2005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2亿元,比上年增长14.2%;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位居南阳市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