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经验,充分表明我们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政策上有了新举措,实践上有了新进展。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的经济
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线。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重要部署,最重要的就是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与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重大成果,是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党坚持发展的信念一以贯之,我们党指导发展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日益科学。

总结近几年的经验,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又有了新的深刻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六个必须”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完成明年的目标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握实质,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认识上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开辟新局面,达到新境界。

我们要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通过好中求快,防止大起大落,实现平稳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更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更注重发展的健康、协调、节约、文明;又好又快发展,更注重创新发展模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又好又快发展,更注重以人为本,重视人的发展指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提高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整体水平。我国正面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类生产要素潜力,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综合国力整体跃升的必由之路。

目前,我国虽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许多挑战,但也具备支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诸多条件,只要我们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上狠下功夫,在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上狠下功夫,在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上狠下功夫,在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狠下功夫,我们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明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