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系列活动纪念袁世海九十诞辰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苏丽萍)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诞辰90周年活动将于本月8日至12在北京举行。届时京、津、沪众多京剧名家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联袂演出袁世海先生的代表剧目《野猪林》、《群英会・借东风・烧战船・华容道》和《黑旋风李逵》3出大戏。

袁世海生前是中国京剧院的著

名花脸演员,他倾情京剧,一生共演过三百多出戏,表演细致入微,念白独树一帜,继承并丰富了架子花脸的唱腔板式和表演手段,刻画了众多栩栩如生、神采各异的人物形象,有“活曹操”、“活张飞”等美誉。晚年他十分注重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先后收徒20余人,对京剧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推陈出新、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京剧院、大连市文化局等主办的本次纪念活动,遴选了袁先生在舞台上塑造的具有典型艺术形象和独具袁派艺术风格的这3部京剧作品,由京剧名家叶少兰、尚长荣,中青年演员于魁智、陈少云、孟广禄、李胜素、王立军、奚中路、江其虎、朱强,袁先生弟子杨赤、袁先生之子袁小海等联袂出演。此外,大连市京剧团还将助演现代戏《杜鹃山》。为配合此次活动,主办方还特别制作了纪念邮品,包括纪念首日封一张,套票12枚。12月12日,主办方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袁世海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