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画绘长征故事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贵锁 我有话说

《长征第一渡》

本报讯(通讯员王贵锁)《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过草地》……这些红军长征故事,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张汝财和他带领的5名艺徒“鬼斧神工”般地绘在了一个个只有“方寸之地”的鼻烟壶中。

观长征系列内画,工艺精美,画面生动感人。《长征第一渡》描绘了红军长征出发和长征第一渡中的场景。画面中毛泽东在乌云密布中健步走向渡口,背景是正在通过浮桥和摆渡渡河的一队队、一船船红军和乡亲们欢送红军的场面;《突破乌江》描绘了1935年1月4日红军突破乌江天险的情形。画面中红军战士正冒着被漩涡吞没的危险,划着竹排在汹涌的江水抢渡,有的正在攀登峭壁,表现了红军视死如归、勇往直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娄山关》描绘了红军激战娄山关后的场景。画面中毛泽东迎风昂首远眺,遥望峰峦起伏的无边青山,深情地倾听着战士们在战斗胜利后的欢呼,表现了红军战士视险如夷、无坚不摧的战斗情怀。《飞夺泸定桥》描绘的是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激烈战役。画面中红军在汹涌的江水之上,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攀踏着悬空的铁索向前冲锋,表现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奋不顾身的革命精神。《过雪山》描绘了红军过雪山和草地的情形。画面展现了雪山的险峻及红军战士的团结和顽强,表现了红军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和紧密团结的精神。

谈起长征系列内画的创作,张汝财介绍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用内画传统技艺记录长征历史,是为了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红军长征和长征精神,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用实际行动续写前辈震古烁今的长征故事,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