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地质科技获重要成果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通讯员曹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曹菲)我国地质科技取得一批原创性、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油气资源和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取得新进展,发现一批矿产地,新增了一批资源量,基本满足了国家的需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重要地质科技成果暨重大找矿成果交流会
上获悉的。

据介绍,“十五”期间我国地质科技取得的原创性、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主要有:2005年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圆满完成,获得一批重大前沿问题研究和钻探技术成果;热河生物群和关岭动物群研究获重大发现,获得生命起源与演化领域重要新认识;青藏高原周边、华北和西北地区的岩石圈结构研究获得新认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中国成矿体系理论;成功研制了一系列适应西部特殊景观区的物探、化探勘查技术方法和仪器设备。

同时完成了我国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油气勘探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共发现8个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亿吨的油田和5个探明地质储量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型气田;在山西探明煤层气储量1023亿立方米。固体矿产勘查走出世纪之交的“低谷”,初步查明了927座大中型矿山资源潜力;西南三江、雅鲁藏布江、东天山等重点成矿区带铜矿勘查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形成3至5个大型铜矿基地;吐鲁番、鄂尔多斯、二连等盆地浸砂岩铀矿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形成新的铀矿资源基地;新疆罗布泊探明大型钾盐矿床。同时,基础地质调查全面推进,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和1:50万区域环境地质调查实现了全覆盖,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基础地质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