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泰:和谐文化强磁场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潘剑凯 叶辉 陆健 我有话说
2006年9月,北京。

作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南存辉应邀出席“中德对话论坛”第二次会议。

一位跨国公司的高管在发言中称“中国政府对外企特殊”。他认为,中国政府对外企有很多限制,

没有给外企公平竞争的环境。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南存辉平静地说:“中国政府的确对外企很特殊,如中国目前实行外企、内企所得税的不同税率,外商投资企业的名义税负是15%,实际税负是11%;内资企业名义税负是33%,实际税负为23%左右。我们中国民营企业的税负是你们外资企业的两倍,你说特殊不特殊?”“中国在德国也办了很多企业,这些企业有没有享受到这样特殊的税收优惠政策?”

一个民营企业家,几句话,让“洋同行”哑口无言。

只要谈起企业,南存辉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创办的正泰集团,总资产已达60多亿元,连续多年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他还把这个初期的家族企业引向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之路。他着力建设的正泰企业文化更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现代企业管理人才和产业工人。2004年10月,正泰被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等九家单位联合授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单位称号,2005年成为全国“争创”活动十大标兵单位之一,是其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同年,南存辉的捐赠额名列中国民企慈善榜之首。至今,正泰和南存辉个人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已超过1亿元。

正泰,一个“有文化”的企业;南存辉,一个“有文化”的企业家。

党组织起了关键作用

员工接待日在正泰员工接待日上,公司领导与工人一起座谈。

正泰企业文化的形成,党组织起了关键的作用。1993年,正泰在温州非公有制企业中较早地建立了党支部;1995年成立了党总支;1998年,正泰建立了温州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委。正泰历任党委都具有政治上的感召力和思想上的凝聚力。已故第一任党委书记吴炎癌症晚期,卧床不起还继续撰写论文,为企业献计献策,留下了“民营企业要尊重科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嘱托;第二任党委书记颜厥忠由于日夜操劳,晕倒在抗击“非典”的指挥岗位上。这些优秀的共产党人来到正泰后,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主心骨的作用。

2004年,林可夫从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的位子上退下来后,出任正泰集团的第三任党委书记。2004年下半年,正泰党委在“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正泰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企业价值观大讨论。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在反复讨论的基础上,他们总结提炼出富有时代特征、行业特色、正泰特点、健康向上、为企业各个层面认同的价值观体系,即正泰使命:“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报国”;核心价值观:“诚信守法,注重绩效,不断变革”;企业精神:“和谐、谦学、务实、创新”;正泰经营理念:“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正泰目标:“打造世界一流电气制造企业”。

正泰充分发挥党委和工会作用,当发生劳资矛盾时,党委、工会依法协调、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有一天下班后,一位工程师在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成重伤,需住院治疗,他希望企业承担医疗费用。但他所在的部门负责人认为,下班后发生的事故不属于工伤。集团党委书记听到了这个消息,当晚找到这位部门负责人,拿出《劳动法》陪他从头至尾学习。部门负责人第二天就赶到医院看望受伤的工程师,支付了所需费用,还给他请了保姆进行护理。

“为社会承担责任”是正泰经营的归宿点。正泰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当企业生产与国家建设发生矛盾时,宁可暂停生产也要支持国家建设;当企业的投资项目影响环境保护时,宁可放弃投资项目而维护环保,等等。这种大局意识,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好评,也给正泰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不接受网点和客户的贿赂,不以任何名义搞权钱交易和其他违法交易,不以提供便利为条件索取网点和客户的任何回报。”2003年春节后重返工作岗位之前,正泰销售中心上至总经理下至驻外地办事处的部门经理,都陆续在《干部廉政责任书》上签了字,承诺若有失职违纪行为,甘愿接受企业处罚。许多人对正泰此举产生疑问:政府机关、国有企业需要反腐倡廉,民营企业有必要吗?正泰认为,“树正气”不是某几个单位、某些群体的要求与责任,而应当是全社会共同的使命和义务。由于企业的营销环节最容易引发腐败现象,而且会引起社会的连锁反应,正泰下定决心将腐败源头堵住,正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用先进文化引领企业

成立于1991年的正泰,起初是一家家族企业,三亲六戚办厂,兄弟姑嫂管理。正是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注入,才使这个企业得以脱胎换骨。南存辉说:“企业的‘企’字由上面的‘人’与下面的‘止’组成,且‘人’在上,无‘人’则止。”从1998年开始,正泰的股东从10个上升到目前的300多个,而南存辉个人股份由60%下降到20%多。股东中集结了正泰公司的全部科技和管理精英,形成了正泰独具特色的股权结构。之后,南存辉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健全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在进行决策时,包括南存辉在内的家族成员每人也只有一票,以便在重大问题决策时,更好地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南存辉说:“战略、结构和制度是企业成功的‘硬件’,人员、风格、技能和共同的价值观是企业成功的‘软件’。现代企业管理,并不是以硬性制度来管理就能行得通,而是要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企业文化建设恰恰能弥补企业刚性管理有余、柔性管理不足的缺点。企业文化建设要了解员工的价值追求,并使员工的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公司的效益追求达成统一,由此将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南存辉曾多次表示:“不是南存辉养活了15000名员工,而是15000名员工成就了正泰!”,“顾客是上帝,员工也是上帝!”

基于人本管理的思想,正泰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员工在生产经营中的主体地位、主导地位、主动地位、主创地位。正泰经常组织开展“为企业献一计”、“小创造、小发明”、“劳动竞赛”、评选技术标兵等活动,有效地消除了职工的雇佣思想,使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企业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调动大家同心同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

在正泰工业园的食堂里,开辟了孕妇“专用窗口”,并设立孕妇专座。怀孕女工在食堂就餐,还可享受到一定的补贴费。据了解,正泰很早就出台了关爱怀孕女工的措施,凡符合计生政策的女工在怀孕期间生产任务由其自行决定,并可根据身体状况向公司提出换岗申请,也可提前请产假。

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实现企业内部各种关系融洽相处,劳资和谐,职工稳定,生产安定。正泰在浙江省民营企业中率先推出全员社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由于正泰建立起新型的劳资关系,在沿海发达地区闹民工荒的情况下,正泰员工队伍稳定率却达到了98%以上。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韩春根称赞道:“凝聚人心,正泰有法”。

如今,正泰在选择新员工时,不仅要求受聘的人在专业能力上必须与从事的岗位相适应,而且要求其价值取向必须具有爱国敬业、为民族工业发展而忘我工作的精神。

“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它摸不着、看不到,但你能感受到它,员工一旦进入了这个磁场,就会朝一个方向努力。正是这样一个合力,使近两万人的正泰人朝着一个方向迈进,才有了今天的正泰。”南存辉深有感触地说。

打造学习型企业

中国加入WTO后,世界电器业巨头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其抢占市场的最主要的办法就是收购中国的行业龙头企业。2002年,正泰与一家跨国企业就合作进行谈判时,对方提出愿以正泰总资产5倍的价钱收购正泰。当时正泰总资产为20多亿元人民币,如果卖掉,一下子可以拿到上百亿元的资金。价钱是很诱人的,但南存辉的回答是:“不卖。”外方又表示可以出10倍的价钱。南存辉仍果断地回答:“就是给100倍的价钱也不卖!”他说:“低压电器广泛运用在电力、水利,甚至军事和航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如果中国电器龙头企业都被外资收购,将影响国家的安全。”

正泰不愿被收购,跨国企业就对之“围追堵截”,降价倾销、抢注商标、技术壁垒,无所不用。但正泰屡屡能冲出重围,靠什么?靠自主创新。

正泰在1996年就确定了销售收入的5%用于技术开发。正泰在民营企业中率先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开发中心、理化测试中心、计量中心和低压电器检测中心,形成了以温州为基地、上海为中心、美国硅谷为龙头、相关科研院所为依托的多层次开放式的技术开发体系。近4年来,开发新产品1000多项,科技创新1500多项,30多个系列、100多个基型的产品具有正泰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2002年,在全球电气5大公司都参加的意大利国家电网工程电力静态仪表项目竞标中,正泰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优异的服务一举中标。该项目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电力电表项目,是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的电能表网络,总投资超过20亿欧元。

“天天有培训,夜夜讲课声”是正泰真实的写照。早在1993年,正泰就提出了创建学习型企业。10余年的创建实践中,正泰整合出了适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培训理念:培训出效益、培训促发展。正泰每年投资500到600万元作为员工的培训经费。仅2003年,公司就投资5000多万元创建虚拟企业――“数字化正泰”,打造了知识资源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的协同设计与制造等三大系统,形成了自主培训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培训网络。

2004年下半年,正泰推出了“争创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活动,先后成立了正泰学院、正泰党校、正泰青工培训基地、正泰计算机培训中心等各种教育机构,并不定期聘请经济学家、大学教授前来授课,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努力使知识型员工能够在工作中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随时学习到最先进的知识与技术。同时给知识型员工搭建充分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推行了竞争上岗、职务交流等制度,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内在潜力,在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工作中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1998年,正泰就把“和谐、科学、求实、创新”作为自己的企业精神。2004年正泰价值观大讨论,“和谐”依然是企业精神的首位。打造和谐企业,对正泰来说,不是应景之作,而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