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楠无憾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这是个谁都没有想到也不愿接受的结局:王楠又输了。而且是在她最有把握的单打中,对手又是与她交手从未有过胜绩的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

当王楠将最后一个球打飞时,第七局的比分定格在6:11,总比分定格

在3:4。王楠止步于第15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

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坐在指挥席上没有动,他还要指挥下一场郭跃的半决赛。王楠迅速收拾了行李,不到半分钟就离开场地走入混合区。

所有的摄像机、话筒都对准了王楠。聚光灯打在她的脸上,依稀可以看见眼眶中将要流出的泪水。不过很明显,她还是强忍住了。

“没什么可遗憾的。这次团体能拿到冠军,我已经很欣慰了。下面我要准备混双的决赛。”王楠深呼吸了一口气,微笑着对记者说。但言语中却有些哽咽,在场的记者都不忍再采访下去,让她匆匆离去。

釜山亚运会上,正值当打之年的王楠踌躇满志,却无一金进账。尤其是在女团决赛中,她连丢两分,直接导致了中国队的惨败。

四年后的多哈,当王楠率队重新夺回女团冠军时,人们都在盼望着王楠能在亚运会上续写辉煌,谁想,在昨晚进行的女双和女单比赛中,王楠先后败北。亚运会再一次成为王楠的滑铁卢。

来到多哈后,王楠曾意气风发,有次记者在馆外遇到她,她笑着对记者说:“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坦然从容,不失大气,一副成竹在胸的神态。

在帮助球队获得本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冠军后的那天晚上,王楠对众多记者说:“我完成了心愿。”

作为继邓亚萍之后我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标志性人物,王楠曾拿遍了世界大赛的冠军,按理说,她并不缺少几块亚运会金牌。然而,性格使然,天性使然,身为教练兼队员的王楠还是率领小姐妹们来到多哈,她只为争得一口气,想让人们看到:王楠不老!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王楠真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赛后微笑着作别,但依然难掩心中伤悲,这样一位28岁历经三届亚运会的老将,带给了人们别样的感动。

曾经笑脸盈盈的王楠,以满脸的凝重告别了亚运会的双打和单打赛场,看着她远去的背影,记者想,她还能坚持多久?

人在自然规律面前,常常显得是那么的无力和渺小,运动场上尤为如此。纵然你有万丈雄心,最终还是逃脱不了以悲剧谢幕的结局。

图为王楠在比赛中的英姿。本报记者王东摄本报多哈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