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到多哈来看雨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今天是田径项目开赛的第一天,在海滨环形赛道进行的男女竞走比赛将首先上演,可早晨一起来,窗外又下起了瓢泼大雨,这不由地令人感慨道:今天又要看一出“雨中即景”。看着楼下豆大的雨点砸在地上,溅起一个个水花,突然想起了一首歌,换到此情此景,改成“冬季到多哈来看雨”好象更为贴切些。

卡塔尔是个真

正水比油贵的国度,一公升“Super97”的汽油卖0.76里亚尔,而一?0.6公升的矿泉水却卖两个里亚尔。以往这里一年也下不了几场雨,但最近十天却连降三场大雨:开幕前的11月2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东道主的接待颇有些手忙脚乱;12月1日那天的大雨,更让东道主的好心情大受影响。

在那天晚上的开幕式上,垫场表演时,一位主持人因为不慎滑倒在台阶上,近一分钟的时间里没能起来,让观众为他捏了一把汗;正式演出时,又因为场地积水,不得不临时取消了几段表演;最后的火炬点燃仪式,那匹威武雄壮的阿拉伯骏马,也险些因为台阶湿滑而栽倒,而在两天前的预演时,这匹骏马不费吹灰之力就冲到了体育场的顶端。

早上七点多钟,记者向海滨环形赛道走去时,才真正感觉了冬季到多哈来看雨真的不是件惬意的事,天气骤然变冷不说,由于路上没有排水设施,到处都积满了雨水。与其说是步行,不如说是过河更恰当。

到了赛场,当一位组委会的当地人看到记者脚上的鞋已完全湿透,半截裤子仿佛在水中泡过一番时,半是同情半是无奈地说:“这几场雨下得不是时候”,记者笑着告诉他,我们中国有句古话“贵人出门招风雨”,并说,来到多哈参加亚运会的人都是贵人,是他们给你们带来了这么多的雨。听到这些,那位工作人员脸上才露出少许笑容。

来参加亚运会的12000多名来自亚洲各地的参赛人员,无论是不是给多哈带来了难得的雨水,其实都应该是他们的贵人。在亚运会上,卡塔尔对世界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卡塔尔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他们通过聘请各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现出的出色组织能力,还有他们热情、有序的接待能力,都会通过这12000多名“贵人”传递到亚洲和世界各地。相信从本届亚运会成功举办开始,全世界人民将会对卡塔尔有一个全新的

认识,人们再提起卡塔尔,除了以往印象中的沙漠和石油,还会有很多。卡塔尔是通过亚运会这个平台告诉世人,他们有承办一切国际活动的实力。

冬季到多哈来看雨,真的不是件浪漫的事,但对于卡塔尔人来说,却是难得的,尤其是亚运会期间的几场大雨,更让人觉出了它的珍贵。(本报多哈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