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7885》走出娱乐新路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茅懋 我有话说

如何避免大众娱乐的低俗和恶搞,北京电视台的娱乐节目老牌制作者――欢乐传媒,用自己的一档节目作出了很好的回答,这档节目就是《欢乐总动员》的全新尝试――《绿箭17885》。

这是一档特殊形态的真人秀节目,取“一起帮帮我”的谐音17885。它定位于普通人,通过平民的视觉,讲述普通人的故事,以普通人的

梦想,帮助其实现新的转变,完成超越。只要在生活中遭遇困惑,渴望超越,就可以给节目组打电话,获得参加节目的机会。而更加与众不同的是,这档节目还特别设立了一个由明星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助力团,在参与者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助力团将为其出谋划策。在这里,普通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成为娱乐节目的主角,而明星则甘当绿叶。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节目一经推出,就受到追捧。

这档节目与国内很多平民娱乐不同,它一开始就摒弃了帅哥美女的作秀路线,不以哗众取宠吸引眼球,而是靠真实、贴切、全面的梦想记录打动观众。参加节目的人可能不漂亮,他们的梦想也可能不远大,但都是真实发生在你身边的。转行、求爱、拜见岳母,就是在这样普通的梦想中寻求认可。这对已经因选秀而审美疲劳的观众,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也使它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选秀,避免了参与者的哗众取宠。

为了保证节目的可看性,欢乐传媒特意聘请台湾制作人吴承桦出任栏目总制作人。在谈到《绿箭17885》节目的时候,他十分激动。“这个节目形式,目前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创,一开始做的时候,我们也不清楚到底做出来会怎么样,是不是会适合观众的口味,但从现在看,我可以说,反响非常强烈,观众对这档节目的喜爱,出乎我的预料。我想,观众的评价是最真实的,只有他们喜欢,你的节目才是真正的成功了”。

并不是只有“恶搞”才能吸引观众,普通人也并不一定要靠搞怪才能吸引眼球。实际上,从多年的情况来看,真正充满人文精神的东西往往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形成社会的热点。从郭德刚源于草根的相声艺术,到易中天解读三国的平民视角,再到选秀节目中不断张扬的平民梦想,都可以看到,真正沉淀下来,被观众记住的,都是将社会娱乐形式和平民视角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节目。《17885》无疑走出了一条平民娱乐的新路,也许这次尝试使《欢乐总动员》像节目中那些渴望梦想的人一样,带着平民娱乐实现自己新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