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文能武谷好好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有人把美丽的女人比作桃花,也有人用桃花来比喻漂亮女人,但丑女也可称桃花吗?近日,上海昆剧团进京
演出了新戏《一片桃花红》,编剧罗怀臻、导演张曼君和主演谷好好共同为观众打造了一个桃花丑女,谷好好的表演,将历史上有名的丑女钟无盐作了全新的演绎,文武兼备的表演使内在美溢及外表,为昆曲舞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形象。

谷好好是上昆的第三代演员。1986年,她从浙江温州考入上海市戏校昆剧班,师从昆剧名家张洵澎学闺门旦,学习了《游园》、《断桥》、《百花赠剑》等戏。但相貌清秀的她骨子里却十分好动,认为学武旦在舞台上大打出手才过瘾。五年级的时候,上昆著名武旦王芝泉教她的绝活儿――手掏翎子,但她的学生当时没有一人能做到。“我能做到”,谷好好站了出来,手脚一展,令王芝泉眼前一亮,“你腿脚这么好,跟我学吧,不过学武旦是很苦的,你受得了吗?”“我行。”圆了武旦梦的谷好好自此下苦功学习,中途改行的她为补上以前的课,在以后的3年里,基本上是练功房――宿舍两点一线,大好青春都在练功房里度过了。

前文后武的学习,使谷好好能文能武。毕业到上昆后,她参演过新戏《司马相如》中的书童、《班昭》中的傻姐等角色。这期间上海京剧院多次借她参演武戏,如《宝莲灯》中的沉香、《白蛇传》中的小青等,该剧团也很想要她,但她痴迷昆曲,虽然一直没演上主角,但与岳美缇、张静娴等名家配戏,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一片桃花红》据传统戏《棋盘会》改编,讲述战国时丑女钟无盐(剧中为钟妩妍)以才能赢得了齐王爱情的故事。剧作家罗怀臻赋予了人物更多的人性关怀,节奏快,有激情,这对谷好好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老戏讲究笑不露齿,节奏慢,很温,但这个戏却很有冲击力,男女主人公一见钟情,所以表演也得有激情,而且又有武打,很热闹。”谷好好开始还担心被指责为不像昆曲,想不到年轻的大学生们都很爱看,专家们也认可她的表演,这让谷好好欣慰不已。

这出戏还让谷好好体验到了市场运作的甘苦。为了排此戏,她跑回温州老家,向企业家们“化缘”,筹集了30万元启动资金,又亲自跑推销和宣传,演出海报贴到了上海地铁里,这在上昆还是首次。目前这出戏已演出十几场了,票房还不错。

上昆名家云集,但因戏曲不景气,不少人改行他就,谷好好同届的学员走了一大半。但谷好好却耐住清贫和寂寞,一直坚守在昆曲舞台上。作为新生代中的佼佼者,谷好好在演戏的同时,还有了更多的思索:“昆曲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应该多编演些新戏,尤其是多编些武戏。”谷好好忍不住为武戏演员呼吁,认为他们演出的机会太少。同时她也希望武戏演员除了本身的基本功外,还应多提高塑造角色的能力,能担起一台大戏的责任,文武兼备,这样昆剧才会更好看,也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