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有所好笔抒情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恒伟 我有话说
侯宗宾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儒雅人士。他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在近60年的革命和建设中,经历了解放战争和剿匪反霸。新中国成立后又在工业战线上工作奋斗了30来年,之后又在省委、省政府、中纪委和全国人大分别工作过
好几年。可以说,侯宗宾的人生经历是不平凡的。2003年离休后,应该安享晚年的他又全身心地好上了书法。

侯宗宾最爱榜书、楷书和行草,通常是即兴举笔,一笔挥就,一气呵成,行书如行云流水,草书似笔走龙蛇。笔势雄健,气韵生动,虽纵横挥洒,从心所欲,但法度具备,颇有书家气象。

看侯宗宾书法如此老辣,初以为他必是“资深书家”了,聊起来才得知,他写字虽有长年历史,但真正发力,不过四个年头,应了书法大师启功先生之语:写字的功夫,不在年深,而在方法对头。

侯宗宾是站在修身养性的立场练习书法的,这和当今以书法为事业追求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本质内涵。问及侯宗宾的生活信条,他毫不迟疑地答曰:自强不息。

观书者常常惊异,侯宗宾何以能在谈笑间挥毫运墨,轻轻松松地“刷”出一幅又一幅书法佳作。他笑,说自己“见了书案就兴奋”。如今,每天写上一两个小时成了侯宗宾必不可缺的生活元素,这让人想起孔夫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想,这也是侯宗宾书艺能突飞猛进的道理吧。

侯宗宾学习古人书法,勤奋刻苦。他认识到书法不仅是写字的艺术,文化的蕴味更重要。因此,他特别注意从中国文化中汲取精华,不论是作书还是题字,都力求神形兼备,追求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我认为他学书法具备四个条件:一是爱好,如不爱好,别人逼着你学,一定学不好;二是勤奋,光爱好,不勤奋,高兴写几笔,忙起来多日不提笔,这也不行,所谓功夫,就是勤奋的积累;三是有悟性,两个人同样学书,进步快慢不同,差别就在于灵气;四是路径对头,从传统的书帖中吸收营养,打好基础,走一条正确的学书道路。

侯宗宾是一个满怀激情的人,所以最喜爱榜书、楷书和行草。他的榜书大气磅礴,汹涌澎拜,呈江涛气势,龙马精神;他的行草,笔走龙蛇,或飞流直下,或飘逸灵动。侯宗宾在濡墨挥毫之间物我两忘,沉浸在美好的感受之中,通过笔墨移情于读者,使人耳目一新,以情动人,以艺感人,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影响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