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西麟将50年作曲生涯音乐会献给鲁迅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我国著名作曲家王西麟先生作曲生涯50年作品音乐会将于2006年12月10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此次音乐会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和北京交响乐团联合主办。作曲家王西麟把此次音乐会主题定为献给“纪念鲁迅诞辰125周年逝世70周年”。

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执棒,他将率领北京交响乐团演绎王

西麟的第五交响曲、小提琴协奏曲和第四交响曲。这三部作品中都运用了大段的源于地方戏的旋律。其中小提琴协奏曲和第四交响曲是公认的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优秀管弦乐作品,它们不但是继承的佳作,更是发展了的精品。

王西麟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他的创作包括六部交响曲及其它体裁的交响乐作品、交响合唱、小提琴协奏曲等五十多部作品。他曾于1991年、1999年和2005年三次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1981年、2000年和2004年三次获国家音乐作品最高级奖,其获奖作品分别是交响组曲《云南音诗》、艺术歌曲《春雨》和《交响壁画三首――海的传奇》。王西麟创作的《火把节》演出于世界20多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1994年王西麟访美期间在耶鲁音乐学院等八所大学讲学,并获该年洛克菲勒文化奖金。第五交响曲是作者于2001年创作的乐曲,这部作品是为纪念鲁迅诞辰125年的追思曲,也是一部室内交响乐。在创作五年后的今天,这一作品才得以首演。作者说:“通过作品表现出我对鲁迅精神的个人感知,对鲁迅人格的呼唤。”

小提琴协奏曲是用中国北方古老的上党梆子、蒲剧、秦腔等地方戏曲的音乐语言和西欧音乐的当代技术,纵横、嫁接、融合成的。此次演出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是瑞士小提琴家埃知迪斯・斯瑞夫(EgidiusStreiff)。他说:“我相信这部小提琴协奏曲堪称那些最伟大的小提琴协奏曲的无愧的继承者。”

第四交响乐是献给过去的一个世纪和新世纪的无标题大型交响曲。当代国际乐坛领袖级的波兰作曲家潘德列斯基(Penderecki)对这部作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非常高兴地极力推荐王西麟的第四交响曲,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的音乐基础是欧洲的先锋派技术和美学。他保持了自己独特的语言,从而截然相反于他的国家的任何主流音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