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如水 润物无声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孙家正部长接受中野良子赠送的画册谌强摄

正在日本举行的中国文化节,犹如初冬时节的阵阵暖流,引起日本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中国文化节丰富多彩的内容,一次又一次在渴望和平友好的日本民众心中激起喜悦的涟漪。

三得利音乐厅里的笑语欢声

11月17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化节,共有20多项中国艺术家演出的音乐、歌舞、戏曲、杂技以及举办的绘画、书法、图片等文化活动,令日本民众充满期待。开幕式举行那天,能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东京三得利音乐厅里座无虚席。日本皇室成员高圆宫妃殿下,以及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树、村山富市、羽田孜四位日本前首相,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以及一些日本知名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音乐厅里充满着中日友好的欢快热烈气氛。

在开幕式前举行的欢迎会上,这种欢快热烈的气氛已洋溢在整个大厅里。中日两国相交多年的老友、刚刚结识的新知、部长、大使、艺术家、知名人士都沉浸在欢乐气氛中。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不知不觉间成了这个欢乐聚会的中心。不时有日本各界的知名人士同孙部长交谈起共同关心的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话题,祝愿中国文化节的成功举办,真诚地表达对中日关系的美好期待。大厅四处,中日老友新朋进行着热烈的交谈,到处都是笑语欢声。

日本狂言和泉流宗家的宗家会理事长和泉节子对和泉流宗家的演员将在文化节上与中国的昆曲同台演出充满期待,她指着站在自己身边的孙子和泉元弥说,他已经是我们这个狂言流派的第二十代传人了,我们还到中国去演出过。和泉元弥说,他十岁时,父亲问哪里是他最想去的地方,他说是中国长城,因为长城太伟大了,直到今天,他每次到中国都要去登长城。

同中国有着二十多年演出合作交流的日本影法师剧团董事长山崎靖明说,他们邀请中国的皮影戏、京剧、川剧、杂技以及来自中国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的节目去日本演出,一演就是数月一年,观众主要是日本青少年儿童,没有政府资助,全靠自己,虽然利润小,但收获很大;影法师剧团创作的《三国志》在日本演了15年,有150万日本学生看过,也到中国演过,北京、成都、杭州这些城市都去演过两次了。山崎靖明说:“中国文化对日本有很深的影响,我对中国四千年的文化怀有崇敬感和亲近感。”

栗原小卷、中野良子等中国观众十分熟悉和喜爱的日本著名影星,也成了欢迎会上令人瞩目的亮点。中野良子还将自己的影视作品画册送给孙部长,两人热烈交谈――中国文化部长和日本影星对中日文化交流充满着共同的期待。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交响乐团在青年指挥家李心草的指挥下,演出了精彩的音乐会。音乐会在日本著名音乐家团伊玖磨的《庆典进行曲》中拉开帷幕,热烈端庄的旋律,让观众们深情怀念长期从事两国文化交流、曾50多次访问中国并在最后一次访问中国时仙逝的团伊玖磨先生,深情回顾中日两国间的长期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的美好时光。演出不时在音乐厅里激起阵阵热烈而欢快的掌声。演出结束,中国交响乐团在日本观众的热情要求下,又加演了日本民谣,音乐会再次掀起高潮,袅袅余音绕梁不绝,为中国文化节开启了一个令人向往的序幕。

中国文化赢得日本民众共鸣

欢迎会上的日本老人谌强摄

中国文化节期间,孙家正部长出席了由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朝日新闻社共同举办的演讲会,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中心发表了题为《让文化沟通两国人民的心灵》的演讲,深厚的中国文化意蕴和生动的演讲,赢得了日本听众的强烈共鸣。

孙部长演讲前,曾在中日合拍电视剧《望乡之星》中饰演身处中国反对战争的日本女性绿川英子(原名长谷川照子)的日本著名影星栗原小卷,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长谷川照子当年在中国抗日战争中写下的诗歌短章,“真正的爱国主义绝不会与人道主义背道而驰,和平是真正的胜利者”的深情诗句,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

曾经五次访问过日本的孙部长登上了讲坛。他颇有感触地说,每次到日本,没有别的目的,只是为了中日文化交流,因此今天也更希望将这个演讲会看作是恳谈会,与在场的日本民众敞开心扉来交流。在充满理性和激情的演讲中,孙部长讲的两个小故事激起了日本听众的强烈反响。

有一次,孙部长在法国访问,在埃菲尔铁塔下,一对日本老年游客误以为他是日本人,请他帮忙拍照,并要求照上塔尖,因此孙部长不得不俯身在地才完成拍照。当两位老人听同行者说他是中国的文化部长时,连连表示歉意。孙部长在讲完这个故事时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中国人和日本人从外表上是很难区分的,作为晚辈,为老人拍照是应该的,尊老爱幼是全世界的美德。话音刚落,听众席上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谈到中国文化,孙部长说,中国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传统,但不止中国,其实和谐也是东方文化的核心。有一次,孙部长陪法国总理拉法兰参观故宫,拉法兰问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中国文化,孙部长便用故宫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涵义讲了和谐这个中国文化的核心――三大殿所体现的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和谐。孙部长对台下的日本听众说,这三个和谐其实是全世界所面临的。生动的演讲和深刻的意蕴,让日本听众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中国文化节丰富多彩的各项内容,在日本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会长?井乔说,协会已成立五十年了,在历任会长中岛健藏、井上靖、团伊玖磨先生的领导下,日中两国的文学、音乐、绘画代表团有许多沟通交往,看到今天中国文化节在日本的举办,感到格外高兴和欣慰。在向日本民众广泛征集文化节标识的活动中,来自名古屋的公司职员野村和幸,根据中国文化节英文名的3个首字母“CCF”演绎成中日两国民众广为知晓的《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筋斗云”形象而设计的标识,从日本各地的376个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从一个侧面生动体现了中国文化在日本的深远影响。野村和幸说他从小就喜爱中国文化,他对自己能以实际行动为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尽一份力,感到十分荣幸。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谈到中国文化节的意义时,充满激情地说,他曾去过日本最西面的一个小岛,那是当年遣唐使、高僧空海法师从中国学成归来重新踏上日本国土的地方,后人在那里为他建了一座庙,庙里有一块空海法师手书的石碑,上刻“虚往实归”四个字,这不仅反映了空海高僧的真实心态,也是当时中日交流的生动写照,而今天,中国文化节在日本的举办,如同新的文化使者,续写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佳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