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梦断婺江》的艺术与学术成就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中国戏曲学会日前在浙江金华举行了“《梦断婺江》――艺术与学术同行”研讨会,同时授予婺剧《梦断婺江》“中国戏曲学会奖”。

经过浙江婺剧团多年打造的《梦断婺江》是一部描写农民革命的历史剧,通过太平天国晚期深刻的社会矛盾和错误的政治路线,提出了太平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反映出凝重的发人深省的主

题思想,也涉及学术界多年来对太平天国的再评价。

《梦断婺江》的主创人员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们对该戏进行了深入的实事求是的研讨。

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这部戏进行了解读。大家首先一致肯定该戏在思想立意、演员表演、舞台呈现上具有一定的学术品位和美学价值,认为《梦断婺江》的文本创作表现出剧作家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体意识。该剧并没有正面描写太平天国的天京权力之争,而是通过挖掘金华的文化资源,聚焦于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在当地的政绩、思想变化、与柳彦卿从相知到爱慕的过程,以剧中人物发出的“太平军造反为百姓,为什么百姓又反太平军”思考,揭示了太平军从胜利走向失败的根本原因。在对作品悲剧意蕴的追求和人物性格的发掘中,呈现出作品的思想深度和人文精神。

专家认为,《梦断婺江》在舞台艺术特别是表演上使人领略到婺剧的魅力。该剧人物形象饱满,戏剧冲突集中,演员功底扎实,细节处理细腻。一些评论家对《梦断婺江》主演朱元昊、陈美兰的表演充分肯定,称赞陈美兰的表演传神动人。从《梦断婺江》在舞台表演艺术上的成绩,可以看出浙江婺剧团是人才济济的第一流的剧团。

中国戏曲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由专家组成的民间戏曲学术团体。首任会长是张庚,现任会长是薛若琳。中国戏曲学会奖两年评选一部,以注重艺术性和学术性著称。历届8次获奖剧目为:上海京剧院的《曹操与杨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江苏省京剧院的《骆驼祥子》、重庆川剧院的《金子》、上海昆剧团的《班昭》、浙江温州昆剧传习所的《张协状元》、湖北省京剧院的《膏药章》、浙江宁波艺术剧院甬剧团的《典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