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向和谐与小康的脚步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道怡 我有话说
聆听《齐齐哈尔脚步》,耳畔回旋仙鹤之乡在改革大道上奋发前进的足音。那是铿锵雄壮的,高亢昂扬的,使人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沐浴着中央决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和风,新世纪以来的齐齐哈尔,可以用两句成语形容:妙手回春,天翻地覆。曲晓平、陈玉谦这一部记叙名城新兴历程的报告文学作品,也可以用两句成语来形容
:情文并茂,掷地有声。

齐齐哈尔,古来边防重镇,历代被流放者第二故乡,新中国的一大工业基地。这些因素交融,使它成为一座具有独特文化传承的英雄城市。但计划经济推行最早而退出最迟,又使它在新时期没能及时跟上时代突飞猛进的步伐。且不说改革之初,只看上个世纪后十年间,更换了四位书记、六位市长,情况仍如市委机关笔杆子杨珉所感叹:“大块文章大会讲,百姓还是穷模样。”

这部书,概略回叙齐齐哈尔往日的光荣和近年的窘境,引用宣传部长王铁静的诗句表达期盼:“精神抖擞迎春日,纵有高峰更力攀。”随即推出开拓齐齐哈尔之春的新任市长杨信。作家分析他的品格,“大脑中所集成的元件里,没有四平八稳,没有当太平官,没有保险路,几乎全是敢打、敢拼、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所集成的模块。”他是一个无私无畏而敢为天下先的人。

杨信履新不久,就提出一系列改革设想,为此敢于跟当时的市委书记“顶牛”。那个“一把手”要给齐齐哈尔取一个毫无意义的定位,杨信则坚持开拓、进取的信念,主张把城市定位于“绿色”的模板。他的意见得到绝大多数常委赞同,从而给齐齐哈尔争取到“绿色食品博览会”与中国鹤乡“观鹤节”一起召开的机遇,也就给这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带来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后来事态发展表明,杨信所“顶”的“一把手”,其人格定位也属于另一类。此人一度升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2004年黑龙江省政坛发生“地震”,他便随之落马。而杨信确信:“给老百姓当官还是当公仆,是个世界观问题。”他把“主仆换位”当作根本大事来抓,带出了一套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领导班子。因而,作家赞叹地把齐齐哈尔比喻为“好大一棵树”。

这部书,分门别类并重点鲜明报道了齐齐哈尔后来居上的改革举措和成果,使读者不得不一次次刮目相看。其中我最感慨的,是“人事制度改革”和“公车走出百姓视野”。实行选拔干部新机制后,在用人的问题上,杨信只有一票之权,这就在根本上堵住了买官卖官的后路。人事制度如此改革,被称为是在“赛马”中“相马”,既保障了举贤任能,又促进了勤谨敬业。

公车全部取消,未敢奢望普及,但看那些数字,令我未免心悸:“我国年公车开支已达三千个亿,超过教育经费与医疗经费之和”。而三峡工程费用,也不过两千个亿。为了供应公车开支,我国13亿人每年需要多交230元税金。况且,这不单是经济问题,公车跟腐败时常连接,若公车跟“官本位”紧密连接在一起,实质上就会形成为一种封建的残余。

这两项改革,杨信都是在跟自己作对:自我剥夺“一把手”说了算的用人权,取消公车也就剥夺了一批干部的既得利益。然而在百姓心里,这正是利国利民的具体措施。也正是在这一系列创新中,杨信身体力行执政为民职责。知难而奋进,正人先正己,令人佩服。而其执政能力,源泉就在这里。

这部书,以“2000杨信出任市委书记,改革张开了沉重的翅膀”领先,仿佛孔雀开屏,展示专题报道,描绘了“城在林中,人在绿中”、“新农村一幅美丽的画卷”、“平安鹤城”、“飞翔成就梦想”等排忧解难、兴利除弊的进程。它以事写人,歌赞市长林秀山等几十位在不同岗位为同一目标奋斗的先进人物;又经由他们的光辉身影,聚焦于杨信这一位带头人。

为使纪实之作也能写得有味道有魅力,作家运用了多样表现手法。有的地方一回一个故事,犹如说评书;有些笔墨交融抒情喻理,以倾吐心声。凡是有助于凸显所写对象的材料,诸如诗词歌曲、网上信息等等,都能巧妙引用,使与内容配合默契,相映成趣。可见陈玉谦、曲晓平的艺术功力,富才华学识,又涉猎广泛,可以信手拈来,妙笔生花。

这两位作家,一向以激扬主旋律为己任。其小说《插树岭》和同名电视剧、报告文学《拓荒人》等,均获好评。今年是他们从事文学创作五十周年,已获多项大奖,又取得“终生成就奖”,被誉为“德艺双馨作家”。新著《齐齐哈尔脚步》,树立名城新兴典型,而其意义则也在于为领导干部更好担当执政为民、执政兴国历史重任提供范例。它是文学作品,却也是一部“史记”、一本“教科书”,它让人感受的,它所留下来的,是我们伟大时代迈向和谐与小康的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