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南要在日内瓦度晚年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安南近影。

现年68岁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在今年12月31日离职。据悉,安南和夫人娜内・安南将在联合国欧洲办事处所在地日内瓦落户,安度晚年。

应该说,安南夫妇对日内瓦充满感激和留恋之情。1961年至1962年,年轻的加纳大学生科菲・安南在日内瓦大学国际问题高等研究院学习。1962年底,安南进入总部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预算部门工作,成为一名联合国职员。而安南的夫人娜内当时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作法律顾问。此后,安南转入难民高专工作,与娜内成为同事。两人在日内瓦相识、相爱,并于1984年在纽约缔结连理。

2005年10月,安南夫妇应邀到日内瓦出席为非洲举行的大型赈灾义演。演出结束后在与瑞士政要的私人晚宴上,安南就提出了希望在瑞士安度晚年的愿望。实际上,安南并不是第一个提出此类要求的联合国秘书长。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曾向瑞士当局提出在日内瓦定居的请求,但由于“行政和个人方面的原因”没有得到允许,最后定居法国首都巴黎。德奎利亚尔向瑞士记者透露,安南由于与日内瓦的特殊关系,他的请求一定会得到瑞士当局的积极回应。

安南夫妇将落户瑞士的消息不久前得到进一步证实。今年11月21日晚,安南最后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来瑞士访问,获得瑞士一些组织的各种奖,其中份量最重的当属日内瓦基金会颁发的“基金会奖”。该奖主要是颁发给那些“为在世界各地扩大日内瓦国际城市的地位和作用而成绩卓著的人士”,安南当之无愧。

众所周知,1997年,安南中途接替因受美国排挤而辞去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加利,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如今,再过几周即将结束秘书长的任期。记者曾近距离接触安南。他总是衣着得体,双手交叉着回答问题,还不自觉地抚摸无名指上的戒指。他的法语带有比较浓厚的英语口音,但用词非常准确,而且还带有几分幽默,即使人们发出会心的笑声,他也始终保持着矜持的表情,不轻易表露感情,也很少露出笑容,哪怕是微笑。他在日内瓦基金会的颁奖仪式上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当着500位宾客的面道出了心里话。他满怀深情地表示,日内瓦就像他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和夫人娜内相识、相爱,这表明他和夫人与日内瓦的关系是如此的密切。他以“日内瓦人”的身份说,“自从进入日内瓦国际问题高等研究院并在世界卫生组织投身联合国机构以来,即与日内瓦结下了不解之缘”。安南明确表示,希望从秘书长位置退下来后,在瑞士安度晚年。他将在日内瓦成立一个旨在帮助非洲国家的“非洲基金”。

瑞士联邦轮值主席洛伊恩贝格尔在颁奖仪式上,称赞安南“赋予联合国崭新的面貌,鼓舞瑞士更加积极地在国际舞台上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并于2002年加入联合国”。洛伊恩贝格尔还当着来宾的面,将一张2007年度瑞士国内公共交通通用卡作为礼物赠送给安南。言外之意,安南可以在瑞士“自由通行”,安南的请求已经得到瑞士联邦高层的“默许”。

此间舆论界认为,安南自信、稳健、谦逊、善于以理智和平和的方式进行各类斡旋,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从安南与瑞士的“亲密”关系来看,瑞士接纳安南并为他提供生活方便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日前向记者透露,安南夫妇落户日内瓦只是何时和具体在哪个街区的问题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