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的核躁动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2月3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日本京都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如果日本在看到朝鲜进行核试验之后也打算研制核武器,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巴拉迪说,日本作为唯一受到核武器攻击过的国家,在核裁军问题上
具有道德上的义务,日本不应该放弃无核三原则。

巴拉迪的这些劝告并非无的放矢。在10月9日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后,一直声称坚持“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日本政府内部开始出现一股核躁动。10月15日,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会长中川昭一在参加一个电视讨论节目时表示,应该允许对日本是否发展核武器进行讨论,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中川昭一称,从理论上说,拥有核武器将降低日本遭到核攻击的可能性,因为遭到攻击后可以进行核反击。所以,为了确保日本不遭到核攻击,拥有核武器是一种选择。

巴拉迪在日本发表演讲,警告日本想发展核武器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中川昭一在日本属于重量级政治家,曾先后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和农林水产大臣等政府要职,现在他作为自民党政调会长的影响力更加不能小视。中川昭一主张讨论日本是否需要发展核武器的言论引起日本社会的一片哗然,在野党和部分媒体立即对其展开批判,要求他收回这一发言。不过,中川昭一本人并不以为然,他在10月20日的一个自民党集会上说,“作为一个政治家,考虑怎样防止国家被攻击,考虑如何处置意外情况是理所当然的”。后来,中川昭一可谓是“越战越勇”,他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决不收回自己的发言。中川振振有词地说,他虽然赞成“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但反对在日本是否应该发展核武器的问题上“不说,不想”。

中川昭一的这一言论在日本政界并非孤立无援,日本外交的最高负责人外相麻生太郎就公开附和中川的主张。麻生外相10月18日说,鉴于朝鲜已进行了核试验,日本也可以公开讨论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对于中川昭一受到舆论批评,麻生还扛出言论自由的大旗为中川辩护,结果招致在野党一致要求更换外相。就在11月30日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当天,麻生在国会答辩时还强调日本拥有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和原料,只是目前还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不过,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高层虽然仍表示日本要坚持无核三原则,但对屡屡主张讨论日本是否应该发展核武器的中川昭一和麻生太郎两人也采取了默许的态度。日本偏保守的媒体更视中川昭一为英雄。日本《产经新闻》不断刊登文章阐述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必要性,该报经常请英美的一些强硬保守派发表意见,宣扬日本是美国可靠的盟国、日本拥有独立的核攻击能力符合美国的利益等论调。11月30日,《产经新闻》刊登了一名美国记者的文章,建议日本学习英国、通过发展核潜艇来拥有自己的核攻击能力。文章针对日本人发展核武器存在的各种疑虑,提议说在太平洋中间发展搭载有核弹头的潜艇是日本拥有核武器的现实手段。看来,对一些想法超前的日本人来说,是否应该发展核武器似乎已经不是问题,现在需要讨论的是日本适合拥有什么样的核武器。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日本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当前这样的核躁动,日本政界一直就存在着发展核武器的声音。1961年11月,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告诉来访的美国国务卿拉斯克,他的内阁内有人主张日本进行核武装。1964年12月,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引用英国首相的话说:“如果别人有核武器,那么自己也拥有武器,这是常识”。著名的无核三原则就是佐藤荣作在1968年当首相时提出的,1974年佐藤也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然而,最近有日本媒体披露说,佐藤荣作政权在1967年曾组织一个专家小组秘密研究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但研究结果否定了日本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一旦日本拥有自己的核武器,美国就没有理由再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日美同盟关系将受到巨大冲击。

可见,当年日本政府并非主动地、心甘情愿地提出无核三原则的。尽管日本是至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受到过核攻击的国家,尽管多数日本国民对核武器还存在着较强的反感心理,但一些日本政治家仍然没有放弃拥有核武器的念头。只不过是因为出于维护日美同盟关系的考虑,他们才不得不放弃发展核武器的想法,接受美国的核保护。日本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的确不可小视,就像日本外相麻生所说的那样,日本拥有较高的核技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视下,日本也储藏了大量的核原料,这为日本在短时间内制造核武器提供了可能性。2005年12月英国政府解密的文件显示,1975年日本科学技术厅负责核能的处长曾经对英国驻日大使馆官员说日本可以在3个月以内制造核武器,这一情报传到伦敦后引起了英国政府的极大恐慌。2003年美国的国防白皮书也预测说,日本将在2050年之前实现核武装。

广岛的原爆纪念地是日本心中永远的痛。

对于当前一些日本政治家坚持主张允许对发展核武器问题进行讨论的做法,有分析说这是为了敦促美国为日本提供更强有力的核保护伞,否则日本就要拥有自己的核武器。还有分析说这是在牵制中国,如果中国不尽力解决朝鲜核问题,日本也会发展核武器,进而其他东亚国家和地区都有可能跟进,整个东亚将陷入核军备竞赛的梦魇。这些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有舆论认为,“核武装论”一直潜伏在不少日本政治家的内心里,他们好像并不喜欢“和平国家”这样一个称号,他们更不满足日本只是一个经济大国。为了让日本成为一个政治大国、乃至军事大国,这些日本政治家一直梦想着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只是现在的内外条件还不太成熟,因此他们主张放开对日本核武装问题的讨论,等将来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水到渠成了。

日本战后61年的实践表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符合东亚地区的利益,更造福了日本的广大国民。日本政府提出的无核三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称赞,日本遭受核攻击的经历可以说是全人类的共同教训。为了地球和平的未来,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削减乃至最终销毁核武器,而不是各国争相发展核武器。希望日本的一些政治家能够从日本国更大的利益以及全人类的福祉出发,心口一致认真坚守无核三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