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蔺玉红)12月8日,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信服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此次上市所定发行价为2.2港元,共发行12.9亿股,募集资金28.4亿港元(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募集金额)。这是国内通信行业第一家在港上市的生产性服务类企业。

据悉,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

司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控股,注册资本39.6亿元,净资产60.1亿元。在全国范围内为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专用通信网及社会公众客户提供通信网络建设服务、外包服务、内容应用及其他服务,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上市前,中国通信服务的资产和业务隶属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为中国电信旗下的辅业资产。2000年8月,中国电信在大型国企中率先实施了主辅、主附分离,进行了内部重组整合,成立了31家省级实业公司。2002年,北方十省电信公司和辅业随着中国网通的成立,被相应划入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所属的辅业主要集中在其他21省(区市),业务覆盖全国。自2005年10月开始,中国电信启动了辅业相关资产和业务的重组上市工作,选取上海、浙江、福建、湖北、广东、海南六个条件成熟、所处市场较有吸引力的省级辅业公司,按照上市要求进行资产、企业重组及业务整合。2006年8月,正式组建了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专家认为,中国电信辅业上市成功,为大型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改制,真正转换辅业的体制和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提供了成功案例。这不仅对中国电信本身,而且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主要有:一是使国企内部不同资产、不同资源更加明确定位,发挥应有的价值。其次,中国电信辅业上市过程中正确处理和主业上市公司的关系,有利于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第三,中国通信服务的上市进一步清晰了各企业在通信产业价值链中的定位,有助于整个行业的专业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第四,上市有利于中国通信服务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