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区域经济发展打破行政区划编制

2006-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12月6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了“二大发展带、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框架。这也是北京市在中长期规划中第一次打破行政区划编制的区域经济规划。

北京目前经济发展的区域性特点日趋明显,经济发展的中心由城区

渐次向郊区转移。北京将建设东部、西部两条发展带。通过“优化城区,强化郊区”思路发展四大城市功能区域,即引导金融保险、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产业群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物流以及知识型服务等产业群的城市功能扩展区;引导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的城市发展新区和引导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生态涵养发展区。

中关村科技园、北京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金融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临空经济区成为北京此次规划中的六大重点产业功能区。这些区域将成为促进首都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首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城市布局的主导力量。

《规划》从北京城市功能升级调整的要求出发,寻找各项功能区域在未来北京城市发展中的新定位。统筹考虑人口和产业协同转移,推进了功能区域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协调融合。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还有十几个规划仍在上报审批阶段,包括人口、土地等具体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